• 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办、中个协专题调研河南 “小个专”党建工作
  • 发布时间:2019-03-18 15:40

  3月11日至14日,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会同中个协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河南省就“小个专”党的组织覆盖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三门峡和济源两市进行调研。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深入生产经营一线等方式,了解两市扩大“小个专”党的组织覆盖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征集扩大“小个专”党的组织覆盖、实现系统管理与属地化无缝对接的意见和建议,考察“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

 

  在三门峡市,调研组观看了河南省工商系统、三门峡市工商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专题片;观摩了三门峡市非公党建工作成果展示和大数据指挥平台;深入5个县(市)区12个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小个专”开展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查看阵地建设、仔细翻阅档案资料、与负责人及党员职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党组织与经营决策、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党员职工成长进步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有关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三门峡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高站位、勇担当、善作为,着力解决“小个专”组织覆盖难、作用发挥难等“两难”问题,通过夯实基础、规范提升、丰富完善、创新高效等四大攻坚战,形成了非公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出了亮点纷呈、独具特色的“三门峡模式”。全市非公党建氛围浓厚,红色元素鲜明突出,党建标识和档案管理统一规范,将非公党建品牌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河南省非公党建的榜样和标杆。

 

  在济源市,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市工商局的专题汇报,实地走访了两个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召开了基层工商所长座谈会,征求了基层工商所对扩大“小个专”组织覆盖的意见建议,对他们提出的针对“小个专”特点,持续打好“小个专”党组织覆盖持久战、阵地战、攻坚战的思路和途径予以肯定。

 

  调研中,调研组分别对三门峡、济源两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机构改革逐步到位后持续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等战略性、全局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采取相应措施,做到“真覆盖、稳覆盖、强覆盖”,实现“让党员无论在哪儿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的目标和要求;三是注重抓好结合。将“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非公党建推动市场监管、提升监管效率、促进监管到位,而不能将二者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四是抓好典型示范引领。做好总局和各地挖掘、培育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典型带路,全面提升。调研组最后强调,扩大“小个专”组织覆盖不是目的,要通过扩大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发挥党组织的实质作用,引导“小个专”健康发展、创新发展,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