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造风清气正的广告环境
  • 发布时间:2024-03-21 14:18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互联网、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手机等媒介广告,已经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广告赏心悦目,有些广告则潜藏陷阱甚至触碰法律底线。在广告监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始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虚假违法广告,完善规章制度,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广告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 广告执法重拳出击

“深层排毒,激活细胞……加速眼周血液循环,减小眼袋,改善黑眼圈”“不需要打针吃药,不需要按摩手法,只需要将修复凝胶涂抹于手腕处即可!”该广告将普通化妆品、消毒用品包装成“神药”,向消费者传递错误信息,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等,依法依规对其作出罚款55万元的行政处罚,有力打击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秩序。这是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严厉打击“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之一。
  “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患者对治疗方案和就医时机的选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市场监管总局把“严厉打击‘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作为2023民生领域执法“铁拳”行动的重点,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批案件。据统计,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涉及“神医神药”违法广告案件8985件,处罚款约1.14亿元,并集中曝光10起“神医神药”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对违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医疗美容行业快速发展,在更好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的同时,非法行医、假货频现、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也逐步暴露,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3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曝光了一批医美违法犯罪案例。同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医疗美容服务属于医疗活动,必须遵守卫生健康有关行业准入的法律法规。
  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等11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清理了一批违法机构、惩治了一批违法人员、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了一批长效机制制度成果,行业乱象频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行业秩序明显好转。专项治理期间,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6494件,罚没1.62亿元,医疗美容市场乱象得以遏制。

完善规则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这家店推出的这个套餐太值了,小伙伴们有时间一定要来尝尝。这是广告还是真的探店?”“打开 App,一会儿是弹窗广告,一会儿是摇一摇广告,什么时候能关掉啊。”“明明是查询链接,怎么又是广告呀。”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消费者有时分不清广告、有时关不掉广告、有时错点链接进入广告,影响消费体验。
  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2023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办法》适应我国互联网广告业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对原《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创新监管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广告主、互联网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弹出广告、开屏广告、利用智能设备发布广告等行为作出规范;细化“软文广告”、含有链接的互联网广告、竞价排名广告、算法推荐方式发布广告、利用互联网直播发布广告、变相发布须经审查的广告等重点领域的广告监管规则;新增广告代言人的管辖规定,为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执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也为互联网广告业规范有序发展赋予了新动能。据统计,全国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共查办各类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25万件,罚没1.81亿元,有力净化了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为规范广告监管执法工作,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广告绝对化用语执法指南》。广告绝对化用语,通常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禁止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绝对化用语,其立法本意是防止广告主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或者贬损其他经营者。但部分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对广告绝对化用语监管执法过程中出现“一刀切”“简单化”倾向。《指南》进一步厘清《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的适用边界,明确绝对化用语广告监管的一般原则,对依法不予处罚以及依法减轻、从轻、从重处罚的情形作出规定,为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广告绝对化用语监管执法提供指引,使广告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专家指出,《指南》的出台,向社会阐明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执法考量和处罚尺度,是准确把握法治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实举措,有利于保护广大经营主体特别是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提升行政资源运行效率,规范和加强广告监管执法工作。

守正创新 广告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告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塑造品牌、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关联民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国广告市场规模从1979年的0.1亿元蓬勃发展到2022年的超万亿元,实现10万倍的增长。
  2023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2020年版《广告业统计调查制度》进行修订,有效期3年。开展广告业统计调查,目的是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广告业发展职责,全面掌握广告业基本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提供依据,并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广告业基础数据。同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广告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广告业发展总体稳定,呈现产业发展韧性。2023年前三季度,头部单位广告业务收入975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
  广告业整体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全球广告市场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我国广告产业在全球广告市场中的比重,从2012年的18.3%显著提升至23.7%,成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
  2023年4月至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发挥公益广告形式活泼、贴近大众、易于传播的宣传优势,组织开展首届“全国市场监管优秀公益广告遴选暨展示活动”,收到推荐作品463件,择优选出38件优秀作品,通过电视、网络、户外媒介等渠道全方位展示、传播,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现市场监管工作实效。
  “这些公益广告涉及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限制过度包装、长江禁渔、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工作以及反腐倡廉等重要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反映基层实际、传递人民心声,可以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广告行业、更多地了解广告监管。”广告监管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编后: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市场监管部门严查违法广告,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引导规范、形成警示效应。监管到位,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才能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最终更好地服务广告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