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力保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告监管服务保障
  • 发布时间:2022-02-24 09:53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朝阳区冬奥服务保障团队在各领域服务保障工作能力,全力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外结合、多措并举尽全力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广告监管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抓住内部重点 强化技能

  2021年12月,区市场监管局对朝阳区局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全体服务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了广告监管工作培训,着重就冬奥、冬残奥场馆、酒店、驻地内部保障工作中的广告监管特点、关注重点、检查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团队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为做好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内部核心区的服务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外围多措并举 做好保障

  2022年1月初,根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对朝阳区冬奥场馆、签约酒店周边及重点路段户外广告牌匾进行巡检,共计检查了42处重要点位。

  1月14日,对辖区内的平台、美容机构、美容医疗机构进行广告合规培训。培训会围绕冬奥会保障、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广告与美学如何结合好,在冬奥会期间最大程度展现中华优秀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培训后,各家企业均表示深受鼓舞,对冬奥会期间展现中国美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定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据有关数据显示,北京市全市有超过25万部电梯,其中,头部三家企业共运营着超过15万部电梯的广告。1月18日,区市场局约谈了上述三家重点电梯广告经营单位,要求三家电梯广告经营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广告审查,确保发布的广告无违法问题,另外,还特别提醒经营者做好网络安全预案。同时,希望三家电梯广告经营单位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设置经过政审的专业化人员与属地监管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效率,将有关事件的危害降到最低。

  自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辖区内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规范经营情况,并开展专项检查,严防出现奥运会相关标志侵权等违法违规问题。

 

执法人员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的798艺术区的特许商品零售店进行检查。

  检查中,该局执法人员对有关经营者进行了合规提示:一是提醒广大经营者,只有取得北京冬奥组委授权和许可才能在广告中宣传与冬奥会标志有关的内容。二是广告宣传内容要真实。三是避免触碰《广告法》禁止的内容和形式。四是广告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名片,更是展现中国优秀文化传承的良好契机,希望广大经营者以最好的广告形式和内容,展示中国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这也是积极参与冬奥会的一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