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企业案例
  • 计量典型案例82:围绕企业战略布局实现

    异地工厂计量管理一体化

  •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0     信息来源:计量司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隶属于奇瑞控股集团。二十多年来,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下,奇瑞汽车通过自主创新,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逐步成长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主力军。

  奇瑞汽车拥有专业研发人员5000余人,引进国外知名专家、管理人员300多人。截至2019年底,奇瑞汽车在全球累计生产和销售汽车达到830万辆,其中出口160万辆,连续17年成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企业。

  奇瑞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国际化战略不动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底,奇瑞汽车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8601件,授权专利12012件,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0多项,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目前,奇瑞汽车已形成研发、设计、试验、生产、销售(含出口)、服务、汽车金融为一体的产业体系,产品覆盖轿车、SUV及关键零部件等品类,拥有奇瑞、奇瑞捷豹路虎、凯翼、观致等品牌。

  一、背景情况

  根据经营战略发展需要,奇瑞汽车(含奇瑞新能源)在巢湖、大连、开封、石家庄等地建立制造基地,实现产能布局。为了保证异地工厂计量管理质量,适应企业战略,奇瑞计量通过不断创新,调整计量组织和管理模式,建立完善计量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量值溯源能力,实现了奇瑞汽车计量一体化管理提升。

  图1 奇瑞计量实施24通道试验台校准

  二、技术措施

  1.目标导向、贯通体系、完善流程,实现计量体系全面覆盖

  奇瑞计量建立了MQ指标,量化评估计量体系符合性要求。在此基础上引入卓越绩效管理原则,建立成熟度评价标准MPE,量化评估计量管理体系的成熟度。MPE从机制建立、机制运行、分析改进以及结果评价四个维度,引导内部持续完善体系流程、提升管理能力,实现体系的自主良性运作。

  奇瑞计量体系通过流程再造,在正常覆盖产品试验开发和生产制造等过程的基础上,通过与公司各运营体系的深度兼容,实现了贯通产品实现的全过程的目标。例如:通过将计量体系要求融入公司经销商运营手册,从而建立经销商计量基础管理要求;通过借助供应商质量管理QSB平台推行计量管理标准,从而覆盖了供应商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管理。

  奇瑞计量建立标准化的从P1-P6的体系建设流程,使计量体系标准在集团内得到完美复制。同时为了有效持续的提升异地工厂计量体系管理水平,奇瑞将计量体系分级管理的模式,同步移植到各异地工厂,并根据其体系建立的程度设置不同的评价目标,引导其体系运行质量的持续提升。

  图2 奇瑞计量实施动总试验台架校准

  2.建立完善计量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化覆盖和数据实时共享

  奇瑞从2006年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TPCAMS,至今已经完成了四次升级,已经实现了各基地的测量设备管理信息化覆盖和数据实时共享。

  同时奇瑞计量利用产品规划的CAPP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各基地的测量过程管理数据化。

  3.建成完备的量值溯源体系,实现计量技术能力共享

  奇瑞在芜湖总部投资近三千万元建设计量实验室,建成长度计量、热学计量、力学计量、电学计量、汽车专用计量、精密尺寸测量六大专业,满足奇瑞90%以上测量设备自主校准需求,有效覆盖了奇瑞汽车的量值溯源需求。

  三、具体成效

  计量体系全面覆盖:2004年奇瑞芜湖总部通过AAA级计量体系认证,2015年大连分公司通过AAA级计量体系认证、2016年鄂尔多斯分公司通过AAA级计量体系认证、2017年瑞隆分公司通过AAA级计量体系认证。

  计量信息化覆盖:TPCAMS系统可实现奇瑞汽车4万件测量设备台账出入库扫描收发、周期管理流程网络申请与审批、历次校准信息共享、周检计划自动导出与发布、各类报表自动统计与查阅。CAPP系统可通过关联工艺要求导出计量要求,与工艺开发同步完成测量过程其他要素的设计,生产部门接收要求后直接使用和维护,从而实现测量过程信息化管理。

  计量技术能力覆盖:建立28项计量标准的量值传递体系,拓展建立87项参数的计量校准能力,确保检测参数能溯源到SI单位。校准能力覆盖长、热、力、电等基础参量及汽车专用参量;重点建设了汽车专用及综合测试设备校准能力。计量实验室自2011年首次活动CNAS认可以来,共有38项计量校准项目获得ISC/IEC17025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在技术积累方面,奇瑞计量近年已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并申报受理了十多项专利,自编了七十多份校准规范、标准和指南。

  四、感受体会

  奇瑞汽车计量一体化管理得到控股集团层面高度重视,为共享股份优质计量资源,奇瑞控股在集团层面设立了计量平台,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形式,在全集团内推行股份计量一体化管理经验,并规划实现集团的计量体系AAA级整体认证,从而提升全集团计量水平,打好全集团的质量基础,提升集团品牌形象。

  同时,奇瑞汽车将计量一体化策略延伸到对经销商和供应商的管理,将计量体系能力列为其质量管理能力评价重要维度,推动奇瑞全产业链测量管理体系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