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1-01-29 14:54     信息来源:计量司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2021年第10期)(以下简称“《通报》”),总结了2020年“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 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就2021年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通报》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对“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进行精心部署和安排。市场监管总局搭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汇编整理并下发“计量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典型案例”,推动有关单位发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倡议书”,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西部行”活动,收效良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响应,深入中小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提质增效、科研生产等方面的调研。对于企业遇到的计量困难和问题,指定专人对口研究和解决,帮助企业增强计量意识,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各地共组成计量技术服务队5690个,走访调研企业近6.6万余家,提供各类计量技术服务39万余人次,发放并收集调研问卷10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84万余份,开展座谈和培训27.7万余人次,开放计量实验室5240个,共享仪器设备3.7万余台(套),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万余个,指导企业建立计量标准6467项,帮助6000余家企业建立和完善测量管理体系。

 

  《通报》还总结了2020年“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一是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政策和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强宣传,提升中小企业计量管理水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制作科普视频、开放实验室、举办专题培训和讲座、联合有关单位发布“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倡议书”等形式,不断提升计量宣传力度和水平,增强计量意识,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计量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因时制宜,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计量”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开放合作,不断提升计量服务效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企业计量测试瓶颈和问题,充分发挥计量资源的比较优势,以需求为导向,统一协调,积极探索建立计量协作机制。

 

  《通报》提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要求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同时,加强计量宣传力度,增强中小企业的计量意识,创新计量服务模式,探索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 

 

  附件: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附件下载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