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计量服务
    中小企业行”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3-16 16:37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近年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持续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采取推送计量惠企政策、减免计量服务收费、开通计量绿色通道、实施计量应用服务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一、 推送计量惠企政策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宣传推广计量惠企政策,柳州市先后举办两期企业服务年服务中小企业计量惠企巡讲活动,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送计量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宣传活动期间,通过开放实验室、组织咨询活动、制作宣传片、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作用,帮助企业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计量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二、 减免计量服务收费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柳州市计量技术测试研究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分类制定了计量检测服务减免优惠政策,同时对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减收、免收、缓收等优惠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2022柳州市计量技术测试研究所共为全市335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检测服务,检测计量器具8.12万台/件,减免检测费用1054.6万元,缓收费用189万元。在实施收费减免政策的同时,确保计量服务降价不降质”“减费不减量

三、 精简优化服务流程 助推企业提速增效

为科学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加快检测速度,柳州市注重e-CQS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的培训应用,同时依托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简化检测申报办事流程,实现表单电子化,流程自动化,办事服务在线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单位开通计量器具检定绿色通道,及时给予协调安排和跟踪指导,优先检定并及时出具检定报告,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计量检定服务。2022检测计量器具台件数同比增长13.8%

四、 计量服务精准赋能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结合柳州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对预包装螺蛳粉、医疗卫生、眼镜制配、加油站、出租车、集贸市场、检测机构等民生领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工艺过程、质量控制、能源计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测量技术需求,组织计量技术力量集中攻关,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计量实际困难,服务企业发展。2022年为中小企业免费举办计量业务培训班14期,培训计量人员180多人次,获企业一致好评。其中,为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量身定制”,编制并发布《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团体标准,为企业在研发、设计、试验、生产过程中存在特殊测量测试需求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助力螺蛳粉生产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计量服务纾困解难市场主体,持续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送“计”上门,以精准计量促市场主体“节成本”“提质量”“创品牌”“强实力”。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