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做好计量服务工作

    多省出台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 发布时间:2022-07-07 08:52     信息来源:计量司

近日,为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多省加强计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出台“计量检测费用减免”的政策。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稳企强链12条”

江苏省局直属检验检测机构对小微企业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费用减半收取(实施期限自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近日,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发布公告,对江苏省小微企业的计量检测费用实行减半收取,适用范围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及委托检测。

吉林省出台15条措施助企纾困

对复工复产企业送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费用,吉林省计量院减按70%收取(双方另有协议合同除外)。提供“一站式”服务,产品质量检验、计量器具检定提供网上报检、电话报检、电子报告及便携式样品免费取送、邮寄等便捷服务。延长计量授权和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期限。对因疫情因素影响,不能按时复查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承担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可由企业自行确认满足要求后,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到期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

湖南省计量院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近日,湖南省计量院第五党支部前往长沙友欣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益阳高新区生产基地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省计量院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介绍了煤质仪器计量检测工作的开展情况,深入了解了企业在计量仪器检定、校准及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会后,省计量院技术人员对企业的在用标准器具进行计量校准,为高能耗(工业分析仪、马弗炉等)仪器提供能耗测试,并就计量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湖北省计量院荆州分院计量先行解难题 助企纾困获锦旗

近年来,荆州分院强能力、优服务、提效能,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6月份,荆州先行运输集团的5名企业代表将一面印有“夙夜在公 计量先行”的锦旗送至省计量院荆州分院,感谢荆州分院对其出租车计价器进行加急检定,主动放弃午休和周末时间,手把手指导企业工作人员更新车辆信息,加班加点开展新车计价器首检工作,以实际行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保障了出租车的正常运营荆州分院“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服务理念和“精准、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获得了企业的盛赞。

南京市计量院驻点服务企业

为做好南京市江宁区民用水表强制检定工作,市计量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南京江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设置检测点,并安排工作人员驻点检测,为江宁区水表安装及更换工作做好计量服务。

南京江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江宁区民用水表安装、更换,近两年因处于江宁区到期水表更换周期,水表强制检定量大,今年该公司已送检水表3万余只。为确保水表检定时效,市计量院启用南京江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水表检测线,提高检测效率,以保质保量的完成检测任务。

阿荣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纾困解难

近日,阿荣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结合主责主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局产品质量计量所在保证自身工作任务的情况下,克服工作人员不足、设备服务能力有限的困难,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上门服务、电话和网络视频解答等形式,积极开展计量服务工作。截至6月24日,为中荣食品有限公司义务检定车间用电子台案秤50台、天平2台;为双娃乳业、牧原康肽、科羽禽业、伊利乳业、悠然牧场等企业义务检定车间工艺用压力表410块;为金沃肥业义务调校工厂自用3吨电子秤2台;为企业解答咨询40余次,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细化工作措施,深入企业走访摸排、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添砖加瓦。

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助企纾困”,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沭阳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配合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主动开展“助企纾困”上门走访工作,充分发挥驻天能计量服务站便利作用,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精选技术专干,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现场检定及校准温度、压力表、流量仪表等计量器具,大大缩短了企业“送、检、等、取”检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全力推动阶段性减免企业收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实惠,该中心已累计减免血压计、输液泵、注射泵、压力表、加油机等5800余台(件),减免计量器具检(校)费用30余万元,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计量费用减免相关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促进市场主体和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