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强化
    计量服务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7-06 17:58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决策部署,助力市场主体应对外部环境及疫情影响,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市监计量发〔2022〕51号),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区强化计量服务纾困解难市场主体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强化惠企计量政策推送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作用,及时准确地把计量简政放权改革及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计量器具量传溯源收费减免及技术保障“绿色通道”、计量应用实践及检测攻关精准服务等计量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真招”“实招”推送到位。各地各级计量行政管理、计量许可办理、计量检测服务等部门及相关人员,应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计量政策,并指导市场主体在经营管理中充分运用、切实受惠。

二、切实减免计量服务收费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费用停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及计量检定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尤其是其中因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出台非强制计量检定、计量校准费用减收、免收、缓收等阶段性优惠政策。在收费减免政策实施期间,各级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应严格自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强化监管,确保计量服务“降价不降质”“减费不减量”。

三、开通计量监管绿色通道

各地应为市场主体开通计量行政监管及审批绿色通道。对涉企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等,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加速审批进度,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指导和服务。对因疫情原因,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检定授权、注册计量师注册等有效期届满无法按期换证(或延期)的,经单位依相应考核规范自查合格后,可网上办理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或实施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直接涉及医学诊疗安全及生产安全的除外),可根据实际,对其实施计量性能确认后,延长检定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

四、深入实施计量应用服务

(一)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结合“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党旗领航·服务中小企业行”等专项行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实施专业化、差异化、定制化举措,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以精准计量促市场主体“节成本”、“提质量”、“创品牌”、“强实力”。

(二)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结合能源计量审查、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监督及服务、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检查等工作实施,精准诊断企业在能源资源监测、管理和利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企业查缺堵漏,降本增效。

(三)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积极探索计量资源协同共建、共用共享可行模式。建立以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主导的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计量实验室开放、计量专业人才开放、计量培训资源开放机制,积极降低企业生产及管理成本。推动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同行业、同产业链计量伙伴关系建立,形成以强助弱、上下游协同提升的良好计量氛围,基于计量协同共享,强化检测结果互认及质量目标共识。

五、强化执行注重经验总结

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计量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计量纾困举措,推动计量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应注重总结助力企业计量体系完善、推动产业计量基础提升的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计量服务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计量测试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和“2022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为在不同场景下计量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