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师团”进驻市场监管所 首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哨兵作用进一步发挥
  • 发布时间:2023-10-11 11:47     信息来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

2023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讲师团”驻点培训工作,通过进驻式、手把手的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哨兵”作用有效发挥。自5月至9月,先后组织5期培训,覆盖全市19个属地市场监管部门、111个市场监管所,累计培训执法人员3872人次。

——标准化、规范化,照单执法不含糊。针对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条目多,专业性、技术性强,执法能力门槛较高的特点,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深入筛选、汇总,形成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常规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口袋书”,收录了8大类特种设备及充装站216种常见违法行为和问题隐患的检查内容、方法和处置建议,通过“讲师团”驻点培训进行讲解和试用。同时,指定北京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技术专家,针对各类设备的定义、分类、工作原理、常见失效模式及典型事故案例编写教案,反复推敲修改后拟制授课演示文稿,录制12部规范课视频,统一培训标准,规范授课内容,充分满足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工作中的迫切需求。

——外引进、内选拔,优化配置强师资。面对高频次、高强度的培训需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挖潜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丰富的专家资源,邀请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深耕专业、经验丰富的退休专家,中国特检院及各省检验机构的资深检验人员参与,另一方面,在市特检院内部选拔能力突出、善于表达的技术骨干共同组建讲师团。每期培训前,结合“口袋书”及规范课视频组织教学研讨会议,统一授课标准,优化课程设置。在全体讲师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派出讲师525人次,圆满顺利完成了培训任务。

——依需求、可定制,量体裁衣细落实。为确保培训质量,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大兴调研、精心组织,在课程安排上坚持采用“一所一师”小班上课,坚持每类设备至少培训2天16课时,坚持理论培训与现场检查验证效果相结合,坚持各环节均对照设备开展现场教学,务求学懂学透。在此基础上,依据现实需求,采用定制化的方式,优化细化培训安排,集中有限资源攻坚重点领域。一是基于各区市场监管所数量分配名额,按照各区局报送的名单开展培训;二是每个市场监管所确定2-3类重点设备,分配师资开展5-7天的驻点培训;三是由参训的市场监管所选定现场教学点位,在培训与现场检查环节覆盖监管的重点区域。经整体调配、按需定制、细致落实,切实满足了参训市场监管所的差别化需求。

——同学习、同执法,潜移默化求提升。驻点培训突出进驻式的特点,要求每名讲师在2-3天的时间里全面参与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无论在培训讲解,还是现场检查,甚至午饭休息时,持续与市场监管所参训人员沟通交流,随时解答技术问题。同时,明确讲师包干制,将联系方式留给相应市场监管所参训人员,形成随时解答基层执法人员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执法相关问题的长效机制。

——市调度、区落实,各尽其能提实效。为确保驻点培训取得实效,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落实各项要求。市局坚持每期培训前召集全体讲师,参训区局和市场监管所联系人统一部署,明确细节要求;培训过程中坚持现场听课与“周调度”机制,听取并研究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备忘的形式加以调整明确;培训完成后,组织全体参训市场监管所进行结业考核,检验培训效果。各区局主动作为、集思广益,采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提升培训质量,丰台区局在驻点培训的基础上,对照“口袋书”制定检查清单,有力促进市场监管所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特种设备执法检查;房山区局按照区域选定参训市场监管所,安排周边所派员参加驻点培训,有效扩大参训范围;石景山区局在统筹安排周边市场监管所参与培训的基础上,主动要求所有人员参与结业考核,对成绩不理想的开展再培训;朝阳区局参考驻点培训组织方式,主动安排特检所技术骨干赴辖区内所有市场监管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执法培训。

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任务,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筑牢首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市局不断强化特种设备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能力建设,累计培训特种设备B类监察员近3000人,编写印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监督检查指南》,为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讲师团驻点培训,将进一步促进基层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安全“哨兵”作用发挥,持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