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大比武”
  • 发布时间:2023-10-25 11:31     信息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10月24日,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团省委共同举办的2023年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技能竞赛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线的65名监察员同台竞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出席并宣布开幕,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蒋先宏出席并讲话。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李晓明,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柴家鸿,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时新峰出席开幕式。

江苏是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大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严密组织实施、注重实操实战、精准分类培训、强化全员参与,高标准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千人培训”强基工程,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着力建设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智慧服务平台,优化再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流程,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开幕式上,裁判员代表和选手代表分别进行宣誓,并现场抽取了竞赛试题。此次技能竞赛,主要由理论知识和现场技能竞赛两部分组成,旨在提高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安全监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在为期两天的竞赛中,参赛选手将参加压力管道和起重机械安全监察两个比赛项目的角逐,重点考核选手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基础理论知识、现场安全监察技能和特种设备安全智慧服务平台应用能力,重点突出现场发现问题能力。

据了解,每个竞赛项目获得第1名的选手,按程序可向江苏省总工会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竞赛前6名的选手,分别由江苏省总工会、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获奖选手还将按程序由团省委授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竞赛裁判员、各设区市代表队领队和参赛选手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