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哈尔滨市场监管局约谈电商平台
    规范经营行为
  • 发布时间:2024-03-15 14:48     信息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为了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电商平台企业约谈会,美团、饿了么、快手、抖音等13家平台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哈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电商平台做到严格把关,杜绝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会上,平台企业就经营情况和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经营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作了介绍。哈尔滨市场监管局网监处、药化处、餐饮处、广告处根据本部门的职能分别对平台企业提出相关要求,要求其落实好主体责任,在亮照、亮证、亮规则同时,要在审核平台内的经营者资质、所经营的产品相关资质等方面严格把关,特别是对禁止销售的产品,一律不能让其上架销售,线上线下企业名称和地址要一致。

依据部署,电商平台要杜绝无证、无照、无经营场所的企业在网络上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杜绝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杜绝药品销售对“一老一小”进行捆绑式消费等违法行为在网络交易中出现;线上广告宣传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另外,平台经营者要配合监管部门打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在出现舆情时,要积极配合开展调查取证,避免舆情的进一步扩大,影响城市形象。

下一步,哈尔滨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定向监测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要民生商品,对平台企业经营行为开展联合检查,持续规范网络交易经营行为,推动我市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