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智能数字水印标识国际发展动态
  • 发布时间:2023-11-17 16:49     信息来源: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

随着人工智能在语言、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人们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辨识愈发困难。数字水印是信息防伪的新技术,可将特定标识直接嵌入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通过标识中的信息达到确认内容来源、生成者或者判断内容是否被篡改等目的。

目前,以数字水印作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标识方法,已经成为一种国际趋势。美国《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咨询法案》《关于安全、可靠和可信地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的行政命令》均要求对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图像、音视频等进行数字水印标识。同时,美国政府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企业作出承诺。截至2023年9月,亚马逊、谷歌、微软等15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已向白宫承诺,自愿开发高性能数字水印标识系统,帮助用户识别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安全、可靠、透明地发展。2023年10月底,七国集团发布《开发先进人工智能系统组织的国际行为准则》,亦强调了开发和部署可靠内容身份验证和来源机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