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 营造良好交易环境
  • 发布时间:2024-01-12 11:07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完善市场经营主体支持政策,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围绕“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坚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展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在规范市场秩序中推动发展,在维护公平竞争中增强创新动力。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再创新高,全国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43.8万亿元。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逐年增长,网络监管作用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围绕网络市场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连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压实平台企业、平台内经营者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属地管理责任,深入整治无底线网络营销行为,严厉查处网售危害生命健康的食品药品,集中清理网售“三无”儿童和学生用品,依法查处网络消费侵权“四项权益”行为,依法整治网络恶意侵害经营者信誉、声誉、美誉行为,依法清理处置网络禁限售商品,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取得成效。

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开展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完善机制,强化力度,加强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监管,依法惩治一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主体、整治一批违规发布信息网站、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互联网销售监管长效机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专项治理行动,平台透明度不断提高。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实现平台亮照、亮证、亮规则,对线上无效经营证照进行集中清理,推动信息公开、规则透明。建立消费者全程参与的评价机制,督促落实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的合规义务,平台合规水平有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平台合规管理取得新突破。市场监管总局创新开展“行政指导、公开承诺、自查整改、属地督导、书面复核、现场抽查、立案调查”七个环节监管执法,建立了全流程闭环治理模式。组织开展优化平台协议规则专项行动,聚焦解决平台协议规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消费者、平台内经营者和平台企业合法权益。明确6.18、“双11”、中秋节、疫情防控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合规风险,动态发布合规提示,督促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合规管理,维护网络市场良好秩序。围绕网络监测、社会舆情、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适时召开平台企业合规推进会,对平台企业进行合规指导,先后召开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在线旅游服务、网络集中促销等平台企业合规推进会,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通过定期开展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报送工作,归集网络交易经营者身份信息,目前,网络经营主体库涵盖5500万网络经营主体信息。同步开展相关数据信息的清洗、比对、核验工作,不断提升网络经营主体库数据质量,初步实现监管对象‘底数清’。”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坚持智慧监管方向,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丰富监测分析预警模型,初步建成“一库双总线N应用”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智慧监管能力持续提升。

市场监管部门还不断丰富监测分析预警模型,以业务为引领,设计并完善7类60余个监测分析预警模型,进行交易数据自动化分析研判,推进网络商品交易禁限售词库(黑名单)及知识产权保护库(白名单)建设,提升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发现预警能力,初步实现监管手段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