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树平局长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启动活动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7-03-03 15:27

  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启动活动上的讲话 

  2017223日) 

    

  今天,我们在浙江台州正式启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质检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会聚一堂,60多位专家学者前来助阵,摆开阵势,合力攻坚,充分体现了下最大气力抓质量提升的坚定决心。刚才,朱从玖副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王昌荣书记作了热情致辞,有关方面代表作了发言,我们听了很受启发,深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问题,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突出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特别号召要推动“三个转变”,强调要抓好食品农产品质量、消费品质量、装备制造质量、建筑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尤其是在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反复强调提高供给质量的极端重要性,而且多次提到马桶盖、电饭煲等具体产品的质量和消费问题。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航天技术、高铁技术都是领先于世界的,但马桶盖、电饭煲的质量却不过关,道理上说不通!总书记通过这些具体产品的剖析,深刻指出,事实证明,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我们不断加大“抓质量”的力度。去年,我们以消费者关注的10类消费品为重点,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我们会同工信部等部门编制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我们开展了国内外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组织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实施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创建了一批质量提升示范区。2016年,10类重点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达到90.3%,其中智能马桶产业呈现“四升一降”的历史性可喜变化(四升一降: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2015年的60%提升到2016年的82.4%,产量上升29%,出口量上升4%,国内销量上升43%,国内消费者“海购”数量明显下降)。 

  浙江台州是卫生洁具包括智能马桶的主产区之一。去年,台州率先启动了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台州市委、市政府作为重大工程来抓,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推进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投入8000多万元筹建国家级智能马桶产品质检中心,规划到2025年形成上千亿元的产业。台州质监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检验机构、科研院所等,创新方法,狠抓落实。经过共同努力,2016年台州地区智能马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较2015年提升了54.2个百分点。台州的经验乃至全国质量提升的实践告诉我们,质量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下不下气力抓更不一样;抓了就见效,下气力抓了就会大见成效。 

  当然,我们十分清醒,我们下的气力还远远不够;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与消费者的期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就具体产品质量水平包括工艺设计、关键零部件等与国际品牌相比较,也还有一定距离。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用很大的篇幅,突出强调了质量问题。特别指出,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特别要求,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特别告诫我们要用心抓,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 

  党有号召,我们就要有行动;总书记出了题目,我们就要主动破题,作好文章,交出满意的答卷。所以,今天这个活动,直接目的就是技术攻关,更大意义在于示范动员,就是要总结推广台州经验,动员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从具体产品和服务抓起,在全国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迅速掀起抓质量提升的热潮。抓质量,一定要避免坐而论道、空喊质量。一定要抓具体、具体抓,抓住不放、抓出实效,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当前,要着重从四个方面抓起。一要组织质量攻关。抓住当地主打产业、主打产品,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质量状况调查,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组织专家搞好质量会商会诊,提供质量问题解决方案。质量问题突出的企业和区域,要实施集中整治,假冒伪劣要坚决打击。二要提高质量标准。以消费者满意作为最高质量标准,开展重点行业国内外标准比对,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程度。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大力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逐步消除国内外市场产品“质量高差”。三要加强质量管理。引导企业以提质降本增效为中心,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主动顺应个性化多样化、绿色环保、社会责任、消费友好等新潮流,把产品做精做细,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把外溢的消费拉回来。四要打造质量品牌以产业聚集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为重点,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开展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提升中国品牌价值。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中国品牌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增强消费者购买国货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今天,我们把智能马桶作为质量提升的一个突破口来抓,把浙江台州作为全国质量提升的一面旗来树。希望浙江省、台州市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而自信地扛起这面旗帜,在全国范围的质量提升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希望广大企业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当好质量提升的主力军。希望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检验机构和各位专家合力攻关、破解难题、多作贡献。浙江各级质检部门要主动作为、热情服务,当好质量提升的排头兵、突击队。 

  质量提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党委政府都能像台州这样,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质量提升的部署要求,都能这样用心来抓、下最大气力来抓,到今年底全国质量总体水平一定会有新的提升;这样连续抓上几年,到2020年,我国质量状况一定会有大幅改观,一定能以过硬的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