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沁荣副局长在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6-11-11 11:03

  在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3日) 

  张 沁 荣 

    

  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刚刚结束,紧接着我们又召开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五次全体会议,充分表明总局对风险监控工作的重视,对风险监测协作网的看重。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这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重要事情,更是事关风险监控工作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理,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程。今天,我们召开风险监测协作网第五次全体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规划》,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风险监控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风险监测协作网。借此机会,我讲3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风险监控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从2008年起步,到现在有8个年头了。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步伐稳健,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纵向来看,风险监控工作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一是基础建设阶段,主要标志是“三个一”,即:成立一个处室,于2009年在产品质量监督司专门成立产品质量监督处,主要承担风险监控工作;成立一个中心,依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成立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用来帮助研究和支持风险监控工作;成立一个协作网,组织省级质检院所和部分实力较强的国家质检中心,成立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夯实了风险监控工作的技术支撑。二是探索实践阶段,一方面是理论探索,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成功完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关键技术研究”,为风险监控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是实践探索,在2011年和2012年期间,试行了几个产品的风险监测工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三是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年初出台的《质检总局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质检监〔201436号)为标志,风险监控工作在全国铺开,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同时,从2013年开始,每年实施的风险监测数量从最初的几个项目发展到现在的30个左右,风险监测规模保持稳定。可以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风险监控工作理念更加科学,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方式更加规范,社会成效更加明显。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风险监控工作进一步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制度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年初起,我们就着手研究制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在前不久印发各省局征求意见,同时通过风险监测协作网征求了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大家很踊跃,共提出了近100条修改意见,很多都被吸收采纳了。这个《办法》是近年来总局和地方实践经验的集大成,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收集和借鉴了北京、上海、河南、四川、山东、安徽、贵州等省局已出台的一些相关制度,北京、上海等地质监部门还直接参与了起草工作。《办法》与2014《质检总局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质检监〔201436号)一脉相承,在章节安排上体现了现有的工作体系。《办法》反映了国际通行做法,比如搭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建立不安全产品公告制度等。《办法》突出了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及时报告风险信息,开展风险处置工作。当然,在《办法》之外,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风险监测工作制度,建立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公开征集和任务承担单位竞争性选择机制,根据技术机构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打分情况,最终确定风险监测项目和任务承担单位,提高了风险监测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公正性。 

  二是工作体系不断健全。丰富风险监测手段,探索开展风险调查,组织地方质监部门和检验机构,采取回访当事人、责令生产企业提交报告等方式,及时调查处置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截至目前,部署山东、湖北、湖南、福建等地质监部门和检验机构,先后开展了“问题作业本霸占中小学课桌”“青岛某市民海尔电热水器爆炸”“长沙南孚电池爆炸致男婴脸部红肿”“福建一情侣疑因热水器老化身亡”“24岁女孩充电时使用苹果6被电死”等风险调查14次,收到风险调查报告13份。完善风险评估工作,向科研院所、高校、检验机构、行业协会等200多家单位征集了近300名专家,作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候选成员。这些专家有很多人已经成为风险监测方案和报告评审的中坚力量。监督司还多次召开专家务虚会,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研究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深化风险处置工作,搭建了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推进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在风险处置方面,各地积极探索,目前基本形成了风险警示、风险通报、约谈、下架收回、执法查处、标准制修订等多措并举的格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上海市质监局改革调整了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职能,将伤害监测、缺陷召回、重大事件调查处理等一系列微观产品质量管理职能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对生产企业从生产许可、监督检查、风险监测、专项整治到缺陷召回的全过程监督,强化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处置的整体合力。这一做法值得大家关注和借鉴。 

  三是社会效益日益凸显。随着工作成效逐渐显现,风险监控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去年以来,总局向社会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12次,联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快热式电热水器安全调查、儿童滑板车质量调查、耳机质量调查等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一些涉及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发事件处置中,风险监控工作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比如关于“毒跑道”问题,去年底监督司就提前监测到了这一问题,提前部署上海市质检院、南京市质检院等机构开展了塑胶跑道质量安全风险应急监测,提前摸清了塑胶跑道的施工过程、组成成分和原材料来源等情况,找到了“毒跑道”产生的关键因素。因此,今年“毒跑道”问题集中爆发后,总局第一时间向国务院报送了较为翔实的工作报告,为后续处置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也正是在前期应急监测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理清了自身职责,部署地方质监部门开展了塑胶跑道标准化、相关产品执法查处等工作,促进了“毒跑道”问题的解决。可以说,风险监控工作的作用得到了总局领导的肯定,赢得了社会各方的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风险监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协作网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各成员单位不仅是风险监测、风险分析的主力军,也在应急反应、风险处置等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总局党组,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抓住新机遇,推动风险监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时期,风险监控面临着新挑战。虽然经过8年多的发展,风险监控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风险监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为:风险信息来源的主要渠道是网络舆情监测,信息资源相对比较单一,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的工作需求;有的地方风险评估工作把关不严,评估专家缺乏代表性和广泛性,评估结论经不起社会的质疑;风险处置措施本身还不够成熟,总体处置力度与社会的期待还有差距等。这些问题给风险监控工作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当前,风险监控工作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刚才讲过,9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要求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理。《规划》不仅将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作为制度和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而且将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程作为七大工程之一,凸显了风险监控工作在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提升消费品质量,进而促进消费品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这是国务院文件首次大篇幅阐述风险监控工作,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全系统要抓住《规划》实施的重要机遇,推动风险监控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要围绕《规划》推进风险监控工作要按照《规划》部署要求,加快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以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为目标,推进建立以风险信息采集为基础、风险监测为手段、风险评估为支撑、风险处置为结果的工作体系,形成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要围绕重点领域消费品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兴业态等领域的共性需求,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示范,研制风险评估标准、程序和方法。要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和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快速处置发生在消费者身边的质量安全风险。要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立覆盖主要社区、乡镇和学校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实现这些任务目标,要坚持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策略,每年制定行动计划,一年一小步,几年一大步;要善于运用试点示范的方法,鼓励各地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及时总结,及时推广。 

  (二)要以制度建设推进风险监控工作制度管长远,制度是根本保障。解决风险监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加强制度建设。8年多来理论和实践的积累,也为风险监控各项制度的出台创造了客观条件。当前,要着力推动出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管理办法》。要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深入风险监控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地方进行调研座谈,接好“地气”,确保《办法》实施后能够落地生根。今天,我们请来了7个省局分管副局长和监督处处长,其中一个议题就是要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听取大家对《办法》的意见和建议。要虚心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包括法律、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家,提高《办法》的科学性。要广泛听取消费者和企业的意见,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诉求,提高《办法》的适用性。此外,还要积极研究制定风险信息管理、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规定,解决操作规范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实现有序发展。 

  (三)要以问题导向推进风险监控工作风险监控工作千头万绪,产品种类繁多,抓什么?问题就是矛盾,问题就是实际。风险监控任务繁重,从哪里入手?问题就是我们的方向,问题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那么,问题从哪来,到哪去找?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套高效的风险信息监测系统,要有广泛的信息来源,特别是要想方设法直接向消费者“问”问题,因为消费者是产品的直接使用者,对产品质量安全最有发言权。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要抓突出问题,要以消费者关注或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使用的产品为重点监控对象,以消费者反映集中的质量安全问题为重点监控内容,着力解决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质量安全风险问题。问题绕不开躲不过,要有一盯到底的责任担当。许多质量安全问题解决起来确实有难度,但决不能图省事,以风险警示了之,要拿出实招、硬招,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化解风险,保障安全。 

  三、适应新形势,发挥风险监测协作网新作用 

  协作网是总局风险监控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协作网成立以来,在风险信息采集、风险监测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发生的“毒跑道”事件中,上海市质检院、南京市质检院、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技术机构勇于作为,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整理相关资料,提供专家意见书,充分展现了协作网成员单位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顶得住的过硬作风。会前,我仔细阅读了协作网的工作报告,对协作网工作取得的成绩应当予以充分肯定,对协作网下一步工作思路我表示赞同。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协作网的工作,重点要树立“三种意识”,发挥好“三种作用”。 

  ——“三种意识”。 

  一是风险意识。各成员单位不仅要懂风险,真正了解风险管理理念和国际通行做法等,而且要讲风险,要认识到社会各界对风险监控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对风险监测结果越来越看重,越来越“较真”。这既是好事,也是一种压力。由于风险监测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明确的依据,主要是参照其他标准等来判断产品可能存在的问题,因此,稍有不慎,最后的结论就有可能出现瑕疵,一旦公布出去,对整个工作、对质检系统的形象就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最终技术机构也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产品质量风险,也要关注我们的工作质量风险。 

  二是协作意识。中国有句古话:“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之所以成立协作网,就是要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共享的平台,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培养了一批骨干单位,这些单位要有一家人互帮互助的意识,认真当好老师,切实拿出“绝活”,共同把协作网的水平提上来,把协作网的知名度和品牌打出去。同时,大家加入协作网,彼此之间不再是独立的分散的个体关系,而是协作网上一个个互相关联的节点。大家要按照协作网的统筹安排,做好每一个节点上的工作。特别是在风险监测工作中,无论自己是处于主角,还是配角,都要同其他单位齐心协力搞好团结、密切协作,尽心竭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做到相互“补台”,而不要“拆台”。 

三是服务意识。作为技术机构,服务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有服务总局和各地风险监控工作的意识,关键时刻靠得住,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敢于承担、敢于负责。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在提升消费品质量、促进消费品供给侧改革中,善于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要在服务中体现作为,在奉献中不断成长。 

  ——“三种作用”。 

  一要在“互联网+监管”中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各种行为都会变成数据,在信息世界中留下痕迹。抓住数据运用这一关键环节,政府监管将变得更加简单。在这方面,协作网拥有潜在的海量数据资源。协作网现有83家成员单位,而这些成员单位又大多实力较强、业务较多,在平时的检验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质量信息,只不过这些信息分散在各个单位手中,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协作网秘书处要组织大家深入挖掘这些数据,分专题进行整理,逐步建立重点产品质量数据库,为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质量监管提供支撑。 

  二要在企业质量提升中发挥帮扶引导作用。今年以来发生的宜家抽屉柜召回、三星Note 7手机召回等事件,反映出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的缺失。经过这几年的锻炼,大多数协作网成员单位对风险管理理念和风险监控工作都比较熟悉了。大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向企业广泛宣传风险管理的理念,运用风险监控手段帮助企业开展“缺陷消除”等行动,引导企业从设计开始就注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为企业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风险解决方案。协作网要搭建平台,组织大家深入开展帮扶引导活动。我想,如果千千万万的生产企业都能树立风险管理的理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哪怕我们无事可做,也是最大的成就。 

  三要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中发挥协同攻关作用。《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围绕重点领域消费品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兴业态等领域的共性需求,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示范,研制风险评估标准、程序和方法。这些工作主要得依靠技术机构来完成。协作网在这方面要主动作为,可以根据各成员单位的特长,组建不同的攻关小组,开展不同领域的协同攻关活动。这是一举两得的事,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机构自身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对政府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持。 

最后,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迎接十九大、保障十九大,我们一要加强风险监测,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二要把握质量问题披露和消费警示尺度,严肃宣传纪律,严格发布程序,落实把关责任,避免形成社会炒作热点,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同志们,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时期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紧抓住《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实施的有利时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再创风险监控工作新局面,为提升消费品质量、促进消费品供给侧改革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