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建华司长在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布置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5-05-04 15:18

深化改革  严格管理

努力提高监督抽查工作有效性

——在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布置会上的讲话

2015422日)

梅建华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布置会,也是进一步做好监督抽查工作的动员会。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4年监督抽查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确立的对国内生产、销售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质检总局履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职能的重要手段。这项制度实施30年来,作为质量监督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对促进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满足人民群众质量安全需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监督抽查制度作为一项实施了30年的质量监管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顺应改革大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为了深化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改革,总局监督司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要统筹利用国抽和地抽两大资源,强化发现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和公告产品质量状况两大功能,着力围绕“五个突出”,即突出民生导向、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社会导向、突出联动统筹、突出责任追溯,努力提高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014318日总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深化监督抽查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一年来,全系统奋发有为,狠抓落实,推动这项改革取得了新进展。

(一)国家监督抽查力度进一步加大。2014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159种,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材、农资、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和食品相关产品等8大类产品。共对24245家企业生产的25672批次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发现1985批次不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2.3%,同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首次达到90%以上。

其中,季度抽查117种产品,共抽查了企业生产的9623批次产品,发现10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10.7%,抽查合格率为89.3%。在117种产品中,有四分之三的产品被抽查企业数占到了全国生产企业总数10%以上,其中有15种产品的生产企业覆盖率占到了50%以上。117种产品涉及检测项目2019项,其中安全项目896项,性能项目1123项。经检验,安全项目符合率为71.4%,性能项目符合率为76.8%,抽查结果表明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季度抽查结果以总局通报的方式分4次在总局网站向社会全面发布,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加强宣传,抽查结果信息做到了公开。

专项抽查车用汽油等13种重点产品,涉及841家企业的878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8.3%组织实施30多种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先后向社会发布了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充电宝等13种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安全使用。

食品相关产品抽查57451批次产品。其中,餐具洗涤剂、压力锅、食品用电加工器具3种产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查,塑料包装和纸包装产品开展了联动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98.5%

在加大抽查力度的同时,加大了抽查后处理工作力度,对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国抽发现的不合格企业后处理情况进行汇总,向社会公开不合格企业后处理结果,对逾期未改企业二次曝光。2014年,共对1711家企业的不合格产品后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有1330家企业已整改完毕并复查合格,占不合格企业总数的77.7%

(二)国家监督抽查重点进一步突出。一是强化质量提升重点产品监督抽查。为服务提质增效,质检总局加大了儿童用品、电线电缆、车用汽柴油、装饰装修材料等10类质量提升重点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力度,共抽查47种产品的11830家生产企业的12587批次产品,发现590 批次不合格产品,抽查产品不合格率为4.9 %二是强化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去年总局正式把维护消费品安全作为质检系统新的“三大安全”之一。为落实总局党组的部署,监督司提出了加强消费品安全监管指导意见,召开了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为了配合消费品安全监管工作,我们突出民生需要,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改善消费环境,加大了对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消费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力度,2014年抽查消费品种类、企业和批次占到国抽总量的50%以上,共对92种消费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重点突出抽查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安全项目。三是强化联动监督抽查。2014年部署对童装等15种产品开展全国联动监督抽查,覆盖了全国30个省(区、市)6618家企业的7215批次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6%抽查产品类别、批次数和覆盖面较以往都有大幅度的增加。同时,修订《产品质量联动监督抽查工作指导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省局工作责任,突出了系统联动作用。四是强化电子商务专项抽查。电子商务领域作为一个新型业态,在给人们带来购物方便的同时,也伴生了产品质量、消费欺诈等问题。对此,领导重视,社会关注。为了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2014年,总局探索建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诚信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首次开展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采取“神秘买家”买样和平台仓库抽样等方式,重点抽查了电商企业的自营产品,涉及8家电商平台、359家生产企业,覆盖5大类14502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6.1%。同时,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共同召开启动会议,发布了行动方案。五是强化跟踪抽查。从产品跟踪抽查情况看,在2014年抽查产品中,近5年抽查3次以上的产品有77种,占全年抽查产品总数的48.3%。其中,2013年和2014年连续跟踪抽查的产品有74种,36种产品抽查合格率有所提高,平均提高8.9个百分点。从不合格企业跟踪抽查情况看,在跟踪抽查的1056 家前一次抽查不合格企业中,发现 329家企业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占跟踪抽查总数的31.2 %575家企业产品跟踪抽查合格,占跟踪抽查总数的54.4%152家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占跟踪抽查总数的14.4%。对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所要求的质量保障能力的企业,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加大了后处理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三)国家监督抽查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统一修订监督抽查实施规范。为了保障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统一性和规范性,结合抽查规范实施情况和产品标准变化情况,监督司组织对三批监督抽查实施规范进行了统一修订。目前,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已进入报批环节。同时,修订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完善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制度。监督司组织起草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规定,进一步推动完善监督抽查工作闭环管理三是建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公告制度。采用质检总局公告方式,综合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2014年全年度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综合分析质量问题和省份区域产品质量状况。四是完善专家技术评审机制。监督司组织制定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技术评审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国抽技术评审工作的规范性和统一性。2014年,针对国抽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技术争议、企业申诉和承检机构违规行为等,监督司组织技术专家开展了现场核查和技术论证。

(四)促进产品质量社会共治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公开征集2015年国抽产品建议。2014年底,质检总局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目录建议,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共收到公众网络投票33.5万票和192家单位的1548条建议。充分采纳公众意见的基础上,质检总局组织制定了《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二是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公众服务平台。监督司会同信息中心推动监督抽查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开发了《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众服务平台》,计划在公开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基础上,逐步纳入省级监督抽查结果,便于公众查阅,同时进一步发挥监督抽查结果的作用。三是编制国家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启动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分析报告编写工作,组织承担国抽任务的近100家检验机构编写了117份国抽分析报告,经专家评审,选择50篇优秀报告公开出版。四是加大抽查结果宣传力度。与中国质检报刊社等媒体建立合作宣传机制,《中国质量报》刊发监督工作报道近40篇,其中一版头条5个。同时,开设“国家监督抽查透视”栏目,邀请国家级质检中心的权威专家根据国抽结果,深度解读产品不合格的成因,宣传产品质量安全常识,累计刊发相关报道18篇,涉及18种产品。从今年3月起,又开设“是真的吗”栏目,结合国抽情况,组织专家解读,帮助消费者解疑释惑,理性看待产品质量问题。同时,加强与央视、中经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合作,对抽查质量状况分析、抽查产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等,加强了宣传报道。

二、继续深化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改革

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在深化监督抽查制度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深化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改革。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提高抽查工作的科学性。科学性是监督抽查工作的基础。今年要从三个方面提高国抽工作的科学性。一是继续加强抽查规范体系建设。2015版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发布实施后,要加大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的宣传力度,对已制定抽查规范的产品,组织实施国家监督抽查应采用新的抽查规范。同时,明确抽查规范编制单位和国抽技术评审组的工作职责,建立动态制修订机制,及时发布修订通知单;启动新的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制定工作,扩大抽查规范覆盖的产品范围,提升监督抽查技术保障能力。二是加强国抽技术评审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技术评审作用,加强对抽查方案、抽查结果、公告数据审核等环节的技术评审,建立抽查过程评审分析报告机制,将评审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承检机构整改,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三是开展专题研讨。针对同类别产品抽查中出现的共性问题,积极组织专题研讨,促进检验机构之间的技术交流和信息沟通。

(二)努力提高抽查工作的规范性。规范性是监督抽查工作的保障。今年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国抽培训工作。重点对牵头检验机构和首次参加国抽工作的承检机构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重点工作环节解析和典型案例介绍等,集中学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承检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统一思想认识,做到对国抽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掌握、理解透彻、应用熟悉,并能够科学有效地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二是加强抽查过程管理。完善抽样、异议处理等监督抽查关键环节工作规范,建立国抽项目负责人制度,细化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保证抽查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严谨。三是加大承检工作质量考核。国抽技术评审组要对承检机构、牵头机构的工作质量情况进行考核记录反馈监督司。对违反纪律要求和出现重大工作质量事故的检验机构,依法处理,并相应核减和取消下一年度的国抽任务。

(三)努力提高抽查工作的有效性。有效性是深化监督抽查改革的目标。今年要积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制度。组织国家级质检中心、省级质检院所等检验机构继续开展国抽分析报告编制工作,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覆盖国家监督抽查的重点产品,并分册印刷出版。通过深入分析、研究和利用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既为生产企业改进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提供借鉴,也为政府监管部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向消费者宣传普及产品质量知识,促进形成产品质量社会共治格局。二是开展竞争性遴选承检机构试点工作。监督司近期已印发《关于开展竞争性遴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承检机构试点工作的通知》,对玩具、羊绒衫、食品用纸包装、陶瓷砖、建筑防水卷材、强化木地板、农药、电饭锅、可移式灯具、低压电器(断路器)10类产品采用竞争性遴选机制选定承检机构。要积极探索开放式选定承检机构的工作机制,促进完善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方式。通过合理引入竞争机制,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检验机构服务的方式,激发检验机构活力三是开展行业质量状况综合分析。以历年国家监督抽查数据为基础,从产业现状、监管制度、产品标准、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加强同类产品的行业综合质量状况分析,形成相对全面、系统和深入的重点行业质量分析报告。四是加强国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布连续抽查合格企业名单,推出“中国好产品”。加强重点产品的深度解读透视,宣传普及质量知识。通过向社会公众通报抽查结果,发布消费常识、专家解读质量问题、制作质量知识手册、开展质量知识宣传活动等方式,促进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

三、增强四种意识,扎实做好2015年监督抽查工作

2015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依法行政为基石,以改革创新为主线,突出消费品、电子商务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等三个监管重点,深化生产许可、监督抽查、安检机构监管和风险监控等四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监督服务提质增效升级的工作效能。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2015年国抽计划抽查产品182种,计划抽查批次数约2.57批次。与2014年相比,抽查产品种类总数增加14.5%,抽查产品批次数增加17.3%,共委托250多家检验机构(不包括联动抽查承检机构和竞争性遴选产品的承检机构)承担2015年的国抽任务。所有的承检机构都应增强四种意识,扎实做好2015年国抽工作。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严格抽查。检验机构承担国家监督抽查任务,不同于一般的委托检验。希望承检机构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切实保证国抽工作质量。所有承检机构都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责任面前不推卸,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低头,做到工作不走过场,抽查不搞地方保护,检验不降低标准,处理不照顾人情。

二要增强法律意识,做到依法抽查。这是质量监督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关系质量监督生命力的根本要求。有的检验机构非常重视检测范围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技术研究,但往往忽略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的把握,反映在抽检过程中,就是不依规行事,很容易被企业抓住纰漏,导致检验结果无效。希望承检机构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强化依法监督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提高监督抽查工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增强规范意识,做到科学抽查。目前全国通过实验室认可的检验机构已经达到2万多家,其中已经授权的国家级质检中心有609家,批准筹建的还有180多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最近10年来检验机构建设和发展突飞猛进,从众多的检验机构中选择200多家机构来承担国抽任务,可谓优中选优。国抽选定承检机构的原则是:法定检验资质齐备有效,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严格遵守各项要求,工作规范,没有发生过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工作质量分类评价为Ⅰ和Ⅱ类的检验机构,主要为国家级质检中心和省市级质检院所。因此,作为优选出来的承检机构应当珍惜承担国抽任务的机会,不断总结和准确把握监督抽查工作的内在规律,完善承检工作制度,改进方法,创新手段,提高质量,努力提高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要增强纪律意识,做到廉洁抽查。承检机构和承检人员是国家监督抽查制度的实践者,也是产品质量监督事业的参与者,更是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形象的维护者。监督抽查工作只有公正廉洁,才能立得住、站得稳。希望各承检机构认真落实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建设,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严格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守道德规范,坚决管住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努力避免失职渎职,有效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监督司对国抽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将认真调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工作,为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提高质量水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