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刘敏司长一行赴资阳市开展
    消费品质量安全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
  • 发布时间:2020-12-10 14:50     信息来源:质量监督司
     12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刘敏一行赴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




    “你们的进货渠道都有哪些呢?”“如何保障进货商品的质量?”……活动现场,刘敏一行详细询问经营者所售毛巾、小家电、老年鞋等消费品的进货渠道、质量状况等情况,同时嘱咐经营者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农村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其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在宣传教育活动仪式上,刘敏指出,农村地区地域广大、市场经营主体流动性大,消费品质量安全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加强农村地区消费品质量安全,需要各方共同协作发挥合力,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切实实现农村消费品质量提升。



    她强调,要突出市场监管,净化消费环境,重视对农村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不断探索农村消费品监管新模式,提高监管靶向性,为农民消费保驾护航;要突出质量第一,强化经营义务,经营者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商家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要突出技术优势,提升服务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要充分发挥技术帮扶作用,助力企业质量提升;要突出宣传教育,达成质量共识,着力营造“政府重视消费品质量安全,企业追求消费品质量安全,人人关注消费品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要突出多方合作,形成合力共治,构建“参与主体多样化,参与方式多元化、参与效果综合化的农村消费品质量共治格局”。



    资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月霞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在资阳开展“促质量安全进乡镇,为农民消费保驾护航”宣传教育活动,必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消费者特别是农村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城乡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资阳将以此为动力,不断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模式,积极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的消费品质量安全共治格局。

    近年来,资阳市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弘扬“诚就质量、信立资阳”城市质量精神,扎实开展省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稳步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全市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稳步提升,城乡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利益得到有力保障。资阳市连续三年在全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测评中名列前茅,资阳市消委会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宣传教育活动仪式上,成检公司与资阳市雁江区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共治产品质量安全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省技术机构专家还开展了消费品安全知识讲座、现场答疑和用户满意度调查,知识讲座中重点普及了消费者关心的儿童玩具、老年鞋、插座、取暖电器等贴近民生的消费品选购指南、使用注意事项、鉴别真假伪劣方法等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