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载重汽车轮胎性能室内试验方法》GB/T 4501-2023 国家标准解读
  • 发布时间:2023-05-15 14:35     信息来源:标准技术司

一、标准修订背景

轮胎是汽车行驶中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重要部件,轮胎对汽车的安全性至关重要《载重汽车轮胎性能室内试验方法》作为载重汽车轮胎性能评价标准,根据技术的变革与发展、产品的换代与升级,及时修订该标准以增加该标准的适应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标准主要修订内容解读

该标准规定了载重汽车轮胎耐久性能、高速性能、强度性能试验方法。为与国际接轨,该标准修改采用ISO 10454:1993(载重汽车轮胎-性能检验-实验室试验方法)。

对于载重汽车轮胎室内性能检测,国际标准ISO 10454列出了2项试验方法:强度试验和耐久试验。本标准相对于ISO 10454增加了微型、轻型载重汽车轮胎高速性能试验方法。

本次修订具体技术内容重点如下:

    1.修改了标准的适用范围。

增加了适用于翻新载重汽车充气轮胎、其他轮胎可参照本文件进行试验的适用范围。

GB/T 7037-2007《载重汽车翻新轮胎》引用了本标准,因此增加相应的适用范围。

    2.增加了有关衍生型胎面崩花的解释说明。

从轮胎胎面脱落橡胶块或者产生撕裂但不暴露轮胎骨架材料(如胎体帘布层、带束层等)。

该定义来源于ISO 10191:2021,增加该定义以适用于主要适用于轻型载重汽车雪地轮胎的耐久性能的判定。

    3. 修改了有关试验轮辋的规定。

试验轮辋宜符合GB/T 2977或其他相关行业技术文件中有关测量轮辋的规定。

GB/T 2977不包含的试验轮辋在其他相关技术文件中有规定的也可以按本标准进行试验。

    4.修改了轻型载重汽车轮胎速度级别Q级及其以上雪地胎耐久试验速度。

单胎最大额定负荷<1500 kg,且最高速度为160km/h及其以上的雪地轮胎,按110 km/h试验速度进行试验。

按照旧版标准,轻型载重汽车轮胎速度级别Q级及其以上雪地胎同其他轮胎一样耐久试验按120 km/h试验速度进行试验,这对于在低温环境使用的雪地轮胎来说,在38℃±3℃的温度范围内采用的试验速度不尽合理,所以参照轿车轮胎对于雪地轮胎耐久性能规定的试验速度进行了修订; 

    5.增加了微型、轻型载重汽车轮胎中轮辋名义直径≥15、层级18轮胎最小破坏能值,增加了无内胎载重汽车轮胎中轮辋名义直径≤17.5、18层级轮胎的最小破坏能值。

最小破坏能值设定为836J。GB/T 2977《载重汽车轮胎规格、尺寸、气压与负荷》已有该类轮胎规格,所以增加该要求,提升标准的适用性。

    6.增加了B速度级别对应的的速度

明确B速度级别对应速度为50km/h。试验时便于操作人员查找。

三、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修订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载重汽车轮胎性能试验方法,降低了轮胎企业的研发成本,使得载重汽车轮胎产品的安全性试验规范统一增加了标准的适用性,使得翻新载重汽车充气轮胎与新的载重汽车充气轮胎统一试验依据。同时与国内轮胎的发展相适应,使得新开发生产的轮胎有了相应试验依据。从而促进了产品质量提升,为产品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