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业车辆轮胎滚动阻力试验方法》GB/T 42356-2023国家标准解读
  • 发布时间:2023-05-15 14:36     信息来源:标准技术司

一、标准制定背景

随着经济发展和现代物流网的高速发展,自动仓储系统大型超市的迅速长,刺激了对室内搬运机械需求的增长,带动高性能电动平衡重式叉车等各类仓储机械迅速发展。

目前国际市场上电动平衡重式叉车的产量占总叉车量的40%,在德国、意大利等一些西欧国家电动平衡重式叉车比例占65%。近几年国内电动平衡重式叉车销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尤其是近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 。由于电动平衡重式叉车在整个工业车辆中的占比仍然非常低,仅有10%未来电动平衡重式叉车将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对应的电动平衡重式叉车轮胎也将快速增长。电动平衡重式叉车以电为源动力进行作业的叉车,大多数都是以蓄电池为主以电动机输出为作为动力来源。与动力强劲的内燃机平衡重式叉车相比电平衡重式叉车因受电池容量限制,因此持续工作时间受到限制。为提高电动平衡重式叉车工作时间,与传统燃油平衡重式叉车相比,电动平衡重式叉车对轮胎的滚动阻力要求更高,对轮胎滚动阻力的测试方法比较紧迫。由于电动平衡重式叉车使用的轮胎在结构和工况上的特殊性,需要不同于高速轮胎的测试程序。本标准就是针对工业车辆的滚动阻力试验而制定的标准测试方法。

二、标准主要内容解读

该标准参考汽车轮胎滚动阻力试验方法,描述了适用于工业车辆轮胎(包括充气轮胎和实心轮胎)滚动阻力测试的试验方法。 

具体技术内容重点解读如下 

1.本标准提供了四种测量方法,即轮胎轴测力法、转鼓轴扭矩法、功率法及减速度法,试验者可选择采用任何一种测量方法。无论选择哪种方法,测量结果都应转化成轮胎/转鼓接触面之间的滚动阻力值。由于大小轮胎轮胎负荷能力差异很大,最终转化为滚动阻力系数(滚动阻力与轮胎负荷的比值),用以考核轮胎的滚动阻力。

2.由于滚动阻力的测试是在轮胎滚动中存在多个力的情况下测量较小的滚动阻力,所以对试验设备精度要求较高,本标准规定了严格的试验设备精度。

3.试验条件的确定,统一规定了试验温度范围,根据轮胎类型和规格不同,分别规定了试验气压、试验负荷和试验速度。

4.滚动阻力应该是稳态下测量,达到稳态(热平衡)的时间即预热时间,所以确定预热时间是关键。工业车辆轮胎分为实心轮胎和充气轮胎两种,但两者由于结构上的差异无法使用同一条件,经过试验充气工业轮胎可以达到类似汽车充气轮胎的稳态但实心轮胎无法达到热平衡,温度和滚阻随时间一直在变化,直至轮胎破坏。所以对两者分别做了规定:充气轮胎的的预热时间为3h,实心轮胎的预热时间15min。

5.在试验数据处理中,因为试验温度对于滚动阻力测试的影响较大,对于试验结果需进行温度修正,所以标准中规定,试验温度范围为 20 ℃~ 30 ℃的测试结果,均按公式修正为25 ℃温度下的数值 。

三、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制定,规范了工业车辆轮胎滚动阻力的评价方法,完成了电动工业车辆技术领域的又一块拼图,有利于引导主机厂、轮胎企业对低滚阻轮胎的进一步研究,促进了电动工业车辆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