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年报公示工作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专访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燕
  • 发布时间:2020-06-29 10:03     信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胡可璐)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冲击影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期,新华网推出“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司局长访谈”系列节目,就公众与企业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展开对话,为市场主体提供支持、答疑解惑。该期节目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燕,就企业年报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一问题展开探讨。

  企业年报制度好处多

  信用监管是贯穿整个市场监管机制的一条主线,不仅是市场监管体系的基础,也是社会共治的基础,更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而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作为信用监管的重要一环,有着深远意义。

  什么是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刘燕介绍,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来源于《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是企业信用监管的一个根本性制度。公示的企业信息既包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也包括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涉企信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将紧密围绕“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依法年报是每一家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

  刘燕介绍,企业年报制度好处多。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信息,有利于共享共治,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对企业来说,将年报提交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不仅节省跑窗口、排队候检时间,避免多头报送,还可以积累信用,享受信用红利,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公众来说,可直接登录公示系统,便捷地获取相关企业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对政府来说,可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方便实现政府不同部门间信息共享。对社会来说,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风气。

  了解企业信用信息的“全国一张网”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的法定权威平台,于2017年12月底全面建成。刘燕介绍,公示系统已归集公示1.3亿市场主体相关信用信息,包括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数据,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公众提供综合企业信息数据服务。截至2020年5月底,公示系统访问量累计达到1268.85亿人次,查询量已达108.16亿人次,日均访问量1.09亿人次,日均查询量860.46万人次。

  刘燕强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唯一的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任何企业、机构、公民均可以免费查询。市场监管总局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公示系统功能,拓展公示覆盖范围,提升公示数据质量,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平台支撑。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企业未按期报送年报并公示,将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公示义务的企业,将依法依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信用将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年报工作有啥新变化?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对企业正常经营也带来很大影响。今年企业年报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刘燕说,一是积极采取措施,将年报工作与复工复产相结合。鼓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个性化服务,采取电话咨询、多媒体平台宣传指引、点对点推送提示等非现场、非接触方式,确保企业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足不出户安心年报。二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年报。在疫苗、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风险行业,要求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实现应报尽报。三是拓展“多报合一”工作领域,在继续实施与人社、统计、海关部门相关事项合并年报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与商务、外汇部门关于外商投资企业(机构)年报的“多报合一”工作,解决了外商投资企业多头年报的问题。四是考虑疫情影响,调整年报时间,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共渡难关。个体工商户2019年度年报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湖北地区企业2019年度年报时间延长至9月30日。

  目前,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各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用年报推动复工复产初见成效。刘燕介绍,市场监管总局提出了包容审慎的监管策略,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另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上推出“年报机器人客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利用驻厂指导、上门辅导等形式帮助企业正确申报;浙江、山东、河南等省市场监管部门先后采用“复工+年报”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服务、部门联动等方式,做到复工、年报两手抓两不误。

  刘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负责牵头制定企业信用监管各项制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完善有关制度建设,以制度提升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未来,在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良性循环下,“企业年报”作为一个不断更新的资源库,将为企业成长、经济发展、政府决策发挥出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