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盲盒抽奖机制随意更改?60万罚单来了
  • 发布时间:2022-04-01 09:00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近年来,“盲盒”在市场上大火,因为不确定带来的惊喜感和限量款带来的增值,使其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这种“花钱买运气”的消费热潮也让不少商家有空可钻。近日,成都一家盲盒销售互联网企业因擅自更改盲盒奖池抽奖机制,被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处以60万元罚款。

  据介绍,自2021年12月起,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陆续收到多起涉及辖区内一家经营互联网盲盒业务的公司的消费投诉。消协通过“诉转案”向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移交了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的相关线索。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自2021年7月起,该公司以盲盒抽奖式销售的形式在其APP中销售各类商品,通过固定的商品总量计算出各等级商品的中奖概率,并对相关中奖概率进行宣传。自2021年12月13日,该公司擅自更改了盲盒奖池的抽奖机制,盲盒奖池的抽奖机制变化后,消费者购买盲盒时各等级商品的中奖概率也发生了变化,但当事人仍以原中奖概率对盲盒进行标识及宣传。

 

   

  截至今年2月3日,该公司通过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中奖概率描述,共销售盲盒28万余个。因以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处以60万元罚款,并督促其整改。

  为进一步规范“盲盒”经济,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秩序,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电商“盲盒”合规经营及理性消费告知书》,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安全责任,应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不得作出虚假、夸大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应自觉接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应当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切勿盲目跟风,要保留购物票据等相关凭证,权益受损应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