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部署推动反不正当竞争能力提升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4-15 10:26     信息来源:大西北网

  日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着力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的要求,总结交流执法办案经验,进一步提高我省竞争执法水平。

 

  此次活动的目标是通过对新型、典型案件进行现场演示,开展观摩交流,学习借鉴实践经验,强化执法人员对新领域新业务新技能的了解。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推动形成想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执法氛围。探讨普遍性、趋势性、焦点性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和途径。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培养反不正当竞争专业化领军队伍。

 

  按照《通知》安排,能力提升活动分为案件推荐、现场演示、集中观摩、风采展示四个阶段。要求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于2022年5月20日前向省市场监管局推荐1~3个新型、典型案件。5月下旬,省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地上报案件进行初步筛选5—10个案件上报。6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将分批组织现场演示。7月,市场监管总局将结合案件类型和典型性,以及案件主办人的现场表现,确定60个左右案件集中开展观摩。

 

  《通知》要求,推荐案件为2020年1月1日以来,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且已生效的,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推荐标准包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回应社会关切,在解决民生领域焦点问题上有所作为;切实保护创新成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在破解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难点堵点问题上有所突破;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规范网络竞争秩序,在执法领域、办案思路、方法技巧等方面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