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稳住保供稳价防线 湖北稳住“菜篮子”“药箱子”“火炉子”
  • 发布时间:2023-12-21 10:16     信息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做好岁末年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12月19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重点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的通知》,紧盯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加强米面油菜肉蛋奶、地方特色食品、本地年夜饭预订等价格监测,密切关注感冒发热、冻伤、跌打损伤类药品供应和价格情况。

当天,记者随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相关工作人员走访武汉部分商超、药店,了解重要农产品、药品及防寒取暖物资进销和价格情况,发现未有明显涨价波动,部分药店感冒药热销。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经营者,要依法合规经营,落实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自觉维护物资市场秩序。

电热油汀供应充足,500元左右产品最好销

新一轮降温后,线下超市和电商平台的取暖用品迎来热销。在武汉市洪山区武商超市珞喻路店,有电热油汀和油汀出售,价格在399元-898元不等。“在降温前,已经有不少居民在线上或者到店购买了取暖产品,其中以500元左右的取暖器最为畅销。”武商超市珞喻路店店长陈颖表示。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工作人员随即查看了艾美特取暖器、美的电热油汀等产品的价格标签,发现相关产品的产地、规格、产品等级、零售价格均有清晰标注,定价与市场价基本符合。此外,投诉举报电话也有相关注明。

“目前商超内在售的均是市场常见品牌,售后和三包服务均有保障,市民若购买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可及时进行退换货。”陈颖说。

商超蔬菜、肉品来货量充足,未有涨价波动

走进武商超市食品生鲜区,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洪山菜薹、包菜、芹菜、大白菜、猪肉等食品应有尽有,从山东潍坊运输来的优选青大蒜,一把350g,售价为11.8元,产地为武汉的家佳康前夹猪肉,500g为19.9元。

执法人员检查猪肉价格情况

“最近一周,蔬菜等农产品来货量怎么样?”“有没有涨价?”“为应对寒冷天气,超市有采取哪些保供措施?”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处工作人员的询问下,超市蔬菜区负责人江敏表示,应季的大白菜、萝卜每天进货量在100公斤左右,菜薹、莲藕在30公斤左右,周末还会加大市民的食材供应。目前,商超执行总公司统一市场指导价,由商超基地直营自采的蔬菜在价格方面更有优势。

超市供应蔬菜品类丰富

“因为超市在湖北省内有直采基地,所以货源较为充足、价格比较平稳,市民无需担心。在寒冷天气来临前,商超还对大白菜、白萝卜等物资提前做好储备,基地保障随时供应。”陈颖说。

奥司他韦需求量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药品保供

“最近是流感高发季节,来药店购买感冒清热颗粒和奥司他韦的人比较多,药品价格在60-90元之间,目前没有涨价。”汉口大药房广埠屯店执业药师易利娟表示。

药店感冒用药专区

在药店巡查过程中,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发现,因奥司他韦需求量大,导致药店供应出现短期不足,目前只有儿童版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随即督促药店针对市场需求较大的药物,要提前做好供货准备。汉口大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大药品采购计划和回货频率,预计本周内会到货奥司他韦(成人版)。

执法人员检查药店进货台账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再加上雨雪、寒潮天气频发,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们将实时监控价格涨跌趋势,督促各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保障两节期间市场进销有序、价格稳定。消费者如发现有价格违法问题,可通过12315热线或全国12315网络平台进行投诉举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三级调研员姚孟新表示。(极目新闻记者张秀娟)

药店在显眼处张贴监督及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