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公告
  • 发布时间:2024-03-19 17:14     信息来源:中国价格协会

“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由中国价格协会主办,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是价格研究领域的重要奖项。按照工作安排,中国价格协会决定于2024年开展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表彰活动。公告如下:

一、评选背景和指导思想

薛暮桥是我国经济学界一代宗师和杰出的经济工作领导人,是新中国价格工作的奠基人,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倡导者与推动者,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2024年是薛暮桥诞辰120周年,评选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要通过“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进一步弘扬传承老一代革命家、改革先驱为国为民的品德情怀,敢于改革敢于反思的勇气担当,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和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激发对价格研究的重视和关心,为推动价格理论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深化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管作出积极贡献。

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工作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全局性、前瞻性、焦点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面向社会评选一批具有思想性、创新性、实践性的优秀价格研究成果,特别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部署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二、奖项类别和评奖范围

(一)奖项设置

“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设立“论文奖”、“著作奖”。按照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坚持高质量、高水平的原则,“论文奖”分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3-5篇,二等奖5-10篇,三等奖10-15篇,“著作奖”不超过5部。

论文奖奖金:一等奖15000元,二等奖10000元,三等奖5000元。

著作奖奖金:20000元。

“薛暮桥价格研究奖”是公益性奖项,奖金等评选活动费用均来源于“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基金,不收取任何参评费用。

(二)评奖范围

本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范围,面向社会从事价格理论研究和价格工作者,从2021年6月至2024年6月,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价格方面研究论文和出版的专著,以及价格理论和改革创新实践方面的研究调研报告。

评选重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展的价格理论、政策研究和改革创新实践成果。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格理论研究,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价格形成机制和调控监管体系研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涉及的重大价格问题研究,建设统一大市场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中价格问题,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价格和收费问题,发展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经济的价格机制、价格政策与监管研究;市场经济健康运行涉及的重大价格问题研究,农产品、矿产资源等重要产品和要素价格研究,电力、油气、铁路、公用事业等重要领域价格改革与监管研究;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价格调控、价格监管创新研究;运用新理念新工具开展的价格研究,价格监测预警、成本调查、价格认定及价格鉴证评估研究,国际价格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等等。

三、申报推荐与申报材料

(一)申报推荐

“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申报,采取单位推荐和个人推荐两种方式。由下列单位和个人提出:

1.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及有关部委相关司局、事业单位、科研院所;

2.大学经济院系和法律院系,经济和法律研究院所,相关行业协会;

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价格主管部门和价格协会、中国价格协会各直属分会(专委会);

4.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具有经济、法律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者。

(二)申报材料

申报“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请填写有关申报表(见附表),并请提交参选作品5份(恕不退还),一并邮寄至中国价格协会“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表彰组委会办公室收。同时,请将电子申报表及论文电子版,一并发送至中国价格协会邮箱,邮件文件名前都冠以“薛暮桥奖”四字。

集体撰写的著作及研究报告类论文申报评奖时,作者名单不超过10人,其他论文申报时作者名单不超过5人。

申报起止日期,从评选公告发布之日始,截止至2024年6月30日。

四、奖项评审与颁奖表彰

(一)奖项评审

为公开、公平、公正、严谨开展奖项评选,中国价格协会将组建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相关司局同志,以及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

组委会将研究制定评审程序、评审标准、评审方式,并邀请经济领域、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专家组,于2024年7月开展参选论著的评审工作。评审专家组经过初审、二审和终审,最终评选出本届获奖名单,经组委会审议后,于2024年9月向社会公示。如无异议,由组委会于2024年10月发布获奖公告。

(二)颁奖表彰

2024年10月下旬将召开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颁奖表彰大会,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1号9层

邮政编码:100045

联 系 人:高 凯   王宏伟

联系电话:010-68033566(传真),010-83067078

电子邮箱:zgjgxh@vip.163.com

附件:1.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参选论文奖申报表

           2.第九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参选著作奖申报表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