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战低温冰雪灾害 | 武汉:抢收应季蔬菜 市场供应充足
  • 发布时间:2024-02-08 16:35     信息来源:长江云新闻

冰冻极寒天气,超市、菜场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平稳?来看记者探访。


抢收应季蔬菜 保证市场供给

目前,武汉市春播蔬菜正处于育苗移栽定植期,菜薹叶菜类、萝卜、甘蓝类蔬菜处于采收末期。连日雨雪天气,武汉市汉南区蔬菜基地,近500亩的设施大棚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工人们正在紧急采收应季的绿叶菜,保障“菜篮子”供应充足。

武汉市汉南区窑头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曾思来:“从我们接到预警开始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大棚加固撑杆以及用灯增温,我们每天还可以抢出来10吨的保供蔬菜。”

截至目前,武汉市、区农业系统成立68个工作组,累计2100余名技术人员赴城区开展防寒保护和技术指导。当前,武汉市在园蔬菜69.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7万亩,日均采收上市蔬菜6000吨以上。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泽敏:“目前白沙洲每天的交易量大概是240万公斤,四季美大概是260万公斤,加起来5000吨,目前保供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叶菜类(蔬菜)一年就种七到八茬,有的种上十茬,影响不是特别大。”

部分菜价小幅上涨 市场供应整体充足

在中百仓储岳家嘴店,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对超市物价和供应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超市的蔬菜、肉类等产品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像这些蔬菜、肉、鱼,价格会有影响吗?”

武汉中百仓储岳家嘴店店长周涛:“我们都是一样的(价格),我们执行的都是公司统一价,没有说因为天气、节日、运输问题,(豌豆角)我们现在卖的5块9毛8,外面市场零售价是7块钱往上走,莲藕我们现在的价格是4块3毛8,一般的市场零售价大概在5块钱左右。”

武汉中百仓储岳家嘴店店长周涛:“从货源的组织到门店的清货到储存条件、储存安排,都做了一个统筹的安排和预案,确保节日期间我们的市民能够买到价格稳定的商品。”

市场监管人员随后来到东湖景园菜市场,大部分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但部分蔬菜和肉类受天气、交通等因素影响,价格平均上浮了2块钱左右。

武汉东湖景园菜市场商户许女士:“跟两三天前有区别,(价格)都涨了1块2块,(蒜苔)前几天卖10块钱(1斤),今天卖13块钱(1斤),地里掐不到了,菜苔涨了2块。”

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副处长刘光锋:“农贸市场销售的主要是本地蔬菜,是自采的蔬菜,受这个恶劣天气的影响,直营价格10%~30%左右的上浮,这些是正常的市场供应的波动,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全省市场的变化情况,协同各有关部门做好应急保障。”

据统计,2月5日,湖北省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价格继续保持平稳。与2月3日相比,蔬菜、粮食、水产品、水果等价格略有上涨,涨幅分别为1.7%、0.7%、1%和2.2%。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做好线上线下价格监测,提高市场巡查频次,重点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

(长江云新闻记者 李莫愁 吴彤 王凯 张项青 赵文华 通讯员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