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旅游市场价格业务指导会
  • 发布时间:2023-04-04 14:39     信息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4月3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旅游市场价格业务指导会议,宣读省局《关于开展全省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的通知》、旅游市场价格提醒函,向与会单位代表讲解旅游行业相关价格监管政策。

  会议指出,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认真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进一步规范旅游行业价格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旅游市场价格秩序,3月28日起至9月底,全省将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这次专项价格检查是营造陕西省旅游良好环境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的重要举措,对于规范全省旅游行业价格行为、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旅游市场相关经营单位,一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加强价格自律,结合此次专项价格检查要求,自觉对标对表自身价格行为,主动自查自纠,不断强化依法规范价格行为的意识,积极承担市场主体责任。二要严格遵守价格政策。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要严格执行和落实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有关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及宾馆酒店、餐饮等市场经营单位,要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限,不得有串通涨价、哄抬物价、价外加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三要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各市场经营单位要健全完善内部明码标价制度,依法依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增强市场消费的透明度。坚持价格诚信经营,禁止虚构原价、虚假折价、低标高结等诱骗误导消费者与其交易等价格欺诈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服务和担当意识,积极宣传和讲解价格政策,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推动全省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工作不断深入。

  陕西旅游集团,华山景区管委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景区,西安宾馆、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宾馆酒店及陕西省价格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