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助力消费信心提振
  •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6     信息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全力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诚实守信、优质满意的市场计量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全社会消费信心提振。  

  一是大力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创建。联合人社部门,共同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创建活动,在加油站、商场超市、眼镜制配、医疗机构等重要民生领域,培育创建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260家,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提高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管理水平。  

  二是持续开展诚信计量承诺践诺活动。组织18个省级行业学协会,编制和发布各行业“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倡议书,引导所有与民生计量相关的市场主体,增强诚信计量意识,健全计量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计量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1万家市场主体参加,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诚信计量协调推进机制。  

  三是注重社会共治,凝聚工作合力。发挥消费者协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与服务监督等方面重要作用,全过程参与诚信计量示范活动;依托中石油、中石化、大型商超等行业龙头企业,自上而下,开展全行业创建;在餐饮、眼镜制配等场所,以行业协会为号召,发动全体业户积极参与,实现诚信计量在各领域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