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持续加强诚信计量工作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0     信息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山西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山西省局印发《全省2022年计量工作要点》,在服务业领域持续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加强诚信计量宣传,树立诚信计量理念。继续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配镜行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培育推广一批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计量环境。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集贸市场1058家,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819家;检查加油站1714家,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1115家;检查眼镜制配场所859家,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339家;检查粮食企业970家,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432家。  

  积极推动建立“经营者自我承诺、政府部门推动、社会各界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加强计量信用监管。晋城市局出台《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对辖区内商超、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建立诚信计量信息档案并进行诚信计量分类,对诚信、基本诚信和失信的检查单位实行差异化抽查比例,强化对失信单位的抽查检查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大同市局组织集贸市场经营者认真学习《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宣传计量检查重点,强化集贸市场主办者和经营者知法守法的主体责任,培养自律意识,提升经营者诚实守信的自觉性;晋中市局、长治市局通过宣传发动、试点推广等方式,制作《计量器具管理制度》《诚信计量承诺书》模板推行,助力民生领域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推广,营造了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计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