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俄计量合作分组第十二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 发布时间:2023-12-20 14:44     信息来源:计量司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济贸易合作分委会标准、计量、合格评定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计量合作分组第十二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俄计量合作分组中方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技术规范与计量署计量监管司司长扎哈尔·奥索卡分别率团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汇报了第十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执行情况,并就原油水分计量,原级温度、密度标准,测定石油产品中元素含量的标准物质等共同关注事项开展交流研讨,研讨内容更贴近石油、天然气生产、贸易的实际应用,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实用价值。此次会议,除技术探讨和研提下一步工作建议外,双方并就计量立法、规划、体系、计量器具的强制管理等进行了交流,进一步扩宽了计量合作领域。

自第十一次会议以来,双方合作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包括完成天然气中硫含量的双边比对、共同出席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武汉分站采用高压活塞式(HPPP)法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对俄罗斯乌拉尔地区计量中心的气体流量计计量标准进行校准的见证仪式等。双方通过持续的交流探讨和开展比对项目,不断为中俄贸易提供有力的计量支持,促进了两国贸易的平稳、持续发展。未来,双方将在中俄计量合作分组机制下,进一步推进计量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中俄计量双边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及其南京分站、武汉分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俄方代表团人员共计65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