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带一路”计量国际合作优秀案例(一)
    同饮一江水 共写澜湄情——记澜湄计量合作五周年
  • 发布时间:2023-11-23 12:25     信息来源:计量司

编者按:

在这个全球化日益加深的时代,国际合作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共建“一带一路”走过10年,给世界带来引人注目的深刻变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特此发布一带一路计量国际合作优秀案例,宣传推广成功经验,推动计量领域更好的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这些案例不仅展示了中国在计量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深厚底蕴,更体现了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计量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展示了计量在促进国际贸易、提升产品质量、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为编者,我们深感荣幸能够将这些富有启示和价值的案例一一呈现于读者面前,供读者朋友们了解“一带一路”计量国际合作的实践成效和前瞻影响。这些案例不仅是计量合作的成果,也是文化理解和国际友谊的桥梁。反映了中国在全球计量领域的大国担当,以及中国对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我们期待,这些案例的分享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计量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全球化发挥积极作用。

 

同饮一江水共写澜湄情——记澜湄计量合作五周年

一、案例摘要

(一)背景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共建国家计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中国计量标准体系向周边国家转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自2015年起系统开展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计量技术合作与援助,建立“一带一路”计量合作格局。

八年来,先后与10多个共建国家签署合作协议,选择合作基础良好的湄公河五国、中亚五国、蒙古、南非等为重点合作对象,通过申请国家项目、利用国际组织机制和使用自有经费,系统开展了包括战略咨询、设备援助、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在内的“全链条”技术合作与援助。八年来,累计实施外交部、科技部等国家项目15项,经费投入1500多万元,援助合作30个经济体,举办各类培训近10次,接受来华访问学者突破180人月,帮助多个国家建立了国家计量标准,完善了计量法律法规体系,培养了大批计量骨干人才,切实提升了共建国家的计量发展水平,服务了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共建国家与我国的经贸关系。

(二)案例简介

澜湄计量合作于2018年启动,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柬埔寨工业与科技创新部所属国家计量中心、老挝工贸部标准计量司、缅甸科技部科技创新司、泰国高等教育科研创新部所属泰国国家计量院、越南科技部所属越南国家计量院五方参加,是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第一个计量合作机制,也是中国计量领域对外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合作目的是落实《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和《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支撑澜湄次区域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发展。五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外交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澜湄计量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合作成果,主要包括:

1.签署框架协议,建立合作机制

经过五年发展,澜湄计量合作建立起了包括“联合声明——高层研讨会——工作组会议”三个层次在内的合作机制。高层研讨会由六国计量主管部门或国家计量院负责人参加,通常每年召开一次。第一届澜湄计量合作高层研讨会于2018年8月在京召开,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办,六国计量机构代表共同签署了《澜湄国家关于推动计量标准和技术合作的联合声明》,形成了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计量领域第一个多边合作协议,为合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届澜湄国家计量合作研讨会于2021年1月以视频方式召开,签署了《澜湄国家计量和测量标准合作联合声明(2021)》,把公共卫生安全、经济复苏等作为澜湄计量合作长期优先领域。第三届澜湄国家计量合作研讨会于2022年3月以视频方式召开,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度计量重点合作领域为疫情防控和环境监测。此外,2021年新成立了工作组作为澜湄计量合作的执行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负责落实研讨会决议和实施具体工作。

 

1. 2018六国计量机构代表首次签署

《澜湄国家关于推动计量标准和技术合作的联合声明》

2.持续实施外交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自2018年起持续申请外交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2018年、2020年、2022年和2023年共获批四期项目,经费合计445万元。2022年和2023年的项目名称为“支撑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澜湄计量互认体系的建立”。此外,还申请到了2021—2023年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中缅食品和机械加工业关键计量标准合作研究”作为补充支持。

在上述项目的支持下,中方把支撑湄公河国家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和民生安全作为长期优先主题,持续实施“小而美”的项目。五年来,以湄公河国家工业发展急需的质量计量和电能计量、疫情防控相关的红外体温计校准、环境保护相关的PM2.5和PM10大气污染物测量等为重点领域,在长度、质量、电学、温度、化学等多个计量专业,共帮助湄公河五国建立和在建十余套国家计量标准,为几十套工作计量标准提供溯源,资助20多名计量科技骨干来华参加中长期培训,为100多名计量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短期培训和咨询服务。

项目帮助柬埔寨建成电能和质量两个计量实验室;使湄公河国家计量软硬件条件有了较大改善;逐步完善了湄公河国家的计量法规和技术规范体系;显著增强了政府投入和社会各界对计量的认知;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担任亚太区域计量组织(APMP)主席单位期间,成功帮助缅甸加入APMP,正式参与到计量领域的国际组织当中。这些成果卓有成效地提升了澜湄国家的计量发展水平,获得了湄公河各国高度赞赏。澜湄各国计量界之间以项目为纽带,结下了深厚情谊。

3.合作成果得到各国政府高度认可

合作成果被纳入2021年度中国外交部“澜湄周”成果展。2022年,柬埔寨首相洪森签发授勋信,授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等三人柬埔寨王国“友好合作勋章”(Sahametrei medal),以表彰中国多年来对柬埔寨国家计量能力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2. 洪森签发的柬埔寨“友好合作勋章”授勋信

二、案例具体做法

(一)指导校准红外体温计,防控疫情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然来袭,迅速蔓延成席卷全球之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为世界各国刻不容缓的共同任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征途中,“以红外体温计校准助力湄公河国家疫情防控被纳入澜湄计量合作框架。

2021年1月,第二届澜湄国家计量合作研讨会召开,签署《澜湄国家计量和测量标准合作联合声明(2021)》,把公共卫生安全等作为澜湄计量合作的长期优先领域。次年3月,第三届澜湄国家计量合作研讨会召开,进一步明确2022年度计量重点合作领域包括疫情防控。

有了金刚钻,才揽瓷器活。长期以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承担国产和进口红外体温计的计量器具型式评价试验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全性能检测经验。同时,结合实践,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对红外体温计的检定和校准方法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制定了红外体温计相关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亚太计量合作组织(APMP)“红外耳温计黑体对比项目(APMP.T-S15)”的主导实验室,在红外校准装置性能评价与量值控制方面拥有成功经验。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通过澜湄计量合作,为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研制红外体温计校准装置3台套,均溯源到中国。交付前,将捐赠的三台套装置与保存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红外体温计校准装置(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装置)分别实施了计量比对,确保装置之间复现量值的一致性。

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提升湄公河国家计量工作人员红外体温计校准相关技术能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向五国技术人员开展红外体温计校准线上培训4次8学时,共计72人次。参与培训的缅甸计量院院长Mar Lar Win说:“非常感谢老师一步步耐心教授我们装置操作技巧,包括设备的安装和运行、红外耳温计和额温计的校准等,并及时提醒每个步骤的注意事项。参加培训课程后,我们清晰了解了红外体温计(耳温计和额温计)和工业温度计的校准方法。未来,我们还希望有机会深入学习工业用红外测温仪器的校准技术。”

帮助湄公河国家建立基本的红外体温计国家计量标准和校准能力,不仅有助于支撑其疫情防控所需公共场合体温筛查,还有利于提升其未来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

 

3.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展线上红外体温计校准技术培训

(二)助力测量大气污染物,支持环保

2019年7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环境计量中心迎来一位客人——泰国计量院气体分析实验室高级计量研究员Bunthoon Laongsri。他实地参观了PM2.5监测校准实验室、颗粒计量实验室、气体分析实验室,详细了解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环境空气颗粒物质量浓度、切割器切割特性和化学成分量计量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与最新进展。3天的考察访问,让Bunthoon Laongsri大为赞叹并热情高涨,频频表达学习与合作的意愿。

Bunthoon Laongsri的兴趣盎然,源自于当时泰国计量院在PM2.5和PM10计量方面的工作布局。2019年,泰国政府提出“解决污染问题(颗粒物)2019—2024”行动计划,并对泰国计量院提出迫切要求,希望建立国家测量标准,为泰国国内PM2.5和PM10的测量建立溯源链。对此,泰国计量院在2019年启动相关实验室建设,并采购PM2.5和PM10自动监测仪器和部分计量标准器,但尚未建立计量标准,也缺乏颗粒物计量方面研究经验。因此,泰方希望通过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合作解决上述问题。

通过2019年的首次交流,泰国计量院结合需求和实际,聚焦PM2.5/PM10监测仪校准、切割器校准、数量浓度计量、采样器计量、粒度标准物质研制和湿度对测量的影响,提出6项合作主题,并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商定人员交流和现场培训计划。在前期线上研讨、教学的基础上,自今年3月起,泰国计量院分批派出7名技术骨干来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学习交流。通过技术法规讲解、仪器实物讲解、操作演示、实际操作指导的形式,对泰方7名技术骨干进行计量培训。

Patcharapol是第一名来华培训,也是学习时间最长的泰方技术人员。他表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专家对他承担的PM2.5/PM10监测仪校准装置研制和实验室建设任务提供了宝贵的帮助,指导他对校准装置的设计做出了关键性改进。通过来华培训,他对PM2.5/PM10相关测量方法和计量技术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弄清了此前在试验中遇到的测量结果发生系统性偏差的原因,并在返泰后成功修正偏差。

 

4.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空气颗粒物测量专家赴泰国计量院开展技术指导

今年5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派员参加泰国计量院召开的大气污染物关键测量技术研讨会,向参会的澜湄合作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亚太国家技术人员系统介绍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颗粒物计量方面具有的技术能力、规范文件与研究进展,获得与会各方高度肯定。截至目前,通过澜湄计量合作,中方已系统指导泰国建立PM2.5/PM10计量标准,并向泰国赠送关键有证标准物质15种,有力支持了泰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三)完善温度长度计量标准,发展产业

2020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功申请牵头实施2021—2023年科技部政府间重点专项项目“中缅食品和机械加工业关键计量标准合作研究”。

开展该专项合作研究,旨在结合缅甸实际,发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优势,聚焦缅甸食品和机械加工业发展所涉的温度和长度计量需求,助力其建立相关国家计量标准,提升计量水平。

3年来,项目有序推进,4个层级的合作研究目标逐步由设想变为现实。

——在需求分析层面,对缅甸温度和长度计量发展情况进行摸底,并对照有关计量发展国际指南,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和欠缺,进而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在计量标准研制层面,立足缅甸实际需求,研究制定符合其国情的食品和机械加工业温度和长度计量标准建设规划,研制并捐赠温度和长度2套关键计量标准装置,均溯源至中国。

——在计量技术培训层面,以线上方式为缅甸18名人员提供培训24课时,并邀请4名人员于今年5月来到中国,分别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计量检测研究院、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进行学习,为期3个月。

 

5. 缅甸学员在实验室培训

——在计量理念推广层面,已于今年9月与缅甸方合作召开研讨会,将相关计量标准装置运至缅甸的同时,进一步传播先进计量理念,增强相关官员、企业人员计量意识。

回忆项目实施过程,立项后,受新冠疫情和缅甸国内政治局势影响,项目组一度担心项目能否顺利推进,好在缅甸计量院两任院长都高度重视,积极创造合作机会,最后让项目顺利落地。比如,每次进行线上培训时,即使工作再忙,Mar Lar Win院长都会亲自带领所有缅甸方技术人员参加,认真听课并互动交流。这种敬业和专业精神,令全体项目组成员十分钦佩与感动。

在今年5月来华学习的4名缅甸方人员中,便有Mar Lar Win的身影。她表示,很激动,终于有机会来到中国。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帮助研制并捐赠的2套关键计量标准装置很好,也很及时,能有效解决缅甸存在的一些计量溯源问题。同时,各项培训对缅甸技术人员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很切合缅方需求。

7月15日,缅甸科技部科技创新司司长Phyu Phyu Win一行7人,来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参观访问。其间,代表团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多年来在食品和机械加工关键测量能力方面给予缅甸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

三、案例创新点

构建“中央+地方,科研机构+企业”的“大澜湄”合作格局

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是我国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云南与湄公河五国一衣带水,与老挝等国的水电贸易发展更是近年来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的先驱。澜湄计量合作从实施伊始便有地方积极参与,带动了地方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发展。

五年来,广西与云南两家省级计量机构作为澜湄计量合作的参与单位,开展了计量培训、技术比对等工作,编译出版了《东盟国家计量法律法规汇编》,派技术人员赴缅甸、柬埔寨等国开展计量检验检测服务,输出我国成熟计量技术文件,为东盟国家提供咨询服务,有效帮助解决计量技术问题。

2015年,原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广西计量院共同成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东盟计量研究中心”,建成面向东盟国家的计量技术服务平台和交流合作基地。2023年8月底,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依托云南省计量院成立“澜湄计量合作中心”,进一步加强云南在澜湄计量合作中的参与度。

 

6. 湄公河国家学员在广西计量院

 

7. 湄公河国家学员在云南计量院

此外,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电力枢纽,与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等湄公河流域国家贸易电量逾655亿千瓦时,近年来也积极加入澜湄计量合作,共同推进电网互联和跨境电力贸易。

未来,澜湄计量合作将致力于构建包括中央和地方、计量机构和企业在内的大澜湄合作格局,聚集多方资源,使合作走深走实,同时惠及地方和企业发展。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