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俄能源计量分组第十一次会议
    以视频形式召开
  • 发布时间:2022-10-17 13:48     信息来源:计量司

2022101314,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能源计量分组第十一次会议以视频形式顺利召开。

    中俄能源计量分组中方主席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技术规范与计量署计量司司长阿索卡·阿扎尔先生分别率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听取了第次会议纪要所确定的合作事项执行情况的报告,肯定了分组会议对促进两国油气贸易标准的统一和贸易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会议上,中俄双方专家就高压天然气标准装置、石油产品标准样品、基于光谱法的石油天然气计量、提高石油质量测量准确度、天然气计量标准和量值溯源体系等领域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同时也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如天然气水分测量、标准参考数据、黏度和密度测量、生物医药计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达了合作意向,会议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共识,初步形成了《第十一次中俄能源计量分组会议纪要》,将以邮寄方式签署。

自第十次会议以来,双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完成了异辛烷中硫含量的双边比对、起草水流量比对协议等。随着中俄油气贸易量的不断扩大,双方在油气计量和检验方面的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中俄双方将在中俄能源计量分组机制下,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两国计量领域交流与合作双方通过持续的交流探讨开展比对项目,不断为中俄贸易提供有力的计量支持,促进两国贸易的平稳、持续发展,也为两国能源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空间为中俄油气贸易合作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并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及其成都分站、南京分站、武汉分站以及俄方代表团人员共计62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