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中俄医学和健康计量研讨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2-07-22 11:33     信息来源: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2022年7月14-15日,第二届“中俄医学和健康计量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和俄罗斯联邦技术规范与计量署(Rosstandart)主办,为期两天。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门捷列夫全俄计量科学研究院(VNIIM)、全俄计量服务科学研究院(VNIIMS)、全俄光学物理计量研究院(VNIIOFI)和全俄物理技术和无线电工程计量研究院(VNIIFTRI)的4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管理与规范处郑华欣处长VNIIM院长参加此次研讨会并致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段宇宁书记、副院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1 中国计量院会议现场

会议上,中俄双方代表就共同关注的医学和健康领域重点议题作学术报告并开展交流,内容包括多维生物标志物的开发、质谱分析法的应用、疾病诊断的计量支持、听力测量的可溯源性和核医学计量等。



2 线上会议截图

中俄两国在计量领域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中俄医学和健康计量研讨会”去年首次召开,取得良好反响,今年的会议吸引了更多俄方计量机构参加,双方报告总数量超过去年,达到29个之多。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不断的背景下,医学和健康是中俄两国计量院共同关注的话题。国际计量界也在积极谋划,充分发挥计量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应对日益复杂的跨学科、跨行业全球性挑战,医学和健康是其中的重要挑战之一。中俄两方表达了在该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并希望未来能够携手应对新兴计量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