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带一路”计量国际合作优秀案例(二)
    联合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1-19 10:35     信息来源:计量司

一、案例摘要

2013年4月,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依托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建设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光伏中心”)。光伏中心按照国家发展现代产业计量服务体系的总体战略部署,以光伏产业计量需求为导向,以光伏产业关键参数测量和计量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为使命,结合产业发展趋势,为光伏产业提供“三全一前”服务,即以前瞻性的战略定位和服务光伏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为战略目标,创新计量服务模式,支撑光伏产业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促进、引领和创新光伏产业发展。光伏中心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开展科研合作,聚集和培养优秀光伏产业人才和计量测试专家,完善实验室检测技术和现代化研发手段,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水平、体制机制创新的光伏产业计量测试国家级中心。

 

1. 福建省“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实验室授牌

光伏中心在运营过程中与包括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光伏研发及检测技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这些合作与交流,光伏中心不断深化对光伏产业相关计量测试技术的研究,提升了关键参数的测试能力,更好地为产业提供服务。光伏中心于2020年获得福建省科技厅的批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和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联合共建“一带一路”新能源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提升了光伏中心的研究水平。共建实验室致力于通过参与机构在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聚焦新能源光伏产业的科学技术前沿和关键问题,专注于高性能电池、高效且可靠的组件制备研发技术、测量技术,以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等多个研究方向,推动光伏计量测试的国际比对和研究工作,实现计量测试能力的国际互认,为全球光伏产业计量测试提供技术服务,在全球能源合作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

 

2. 入选“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表测量实验室”名单

2020年11月,光伏中心入选国际光伏界权威的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表(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以下简称“能效记录表”)测量实验室名单。能效记录表由被誉为光伏之父的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格林教授创办和发布,在国际光伏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能效记录表仅认可全球九家一流实验室的测量结果,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等世界顶尖科研机构。光伏中心通过为产业提供精准测量服务、参与制定国际行业标准和多轮国际及区域比对,最终入选能效记录表,成为全国唯一跻身国际一流光伏实验室行列的机构。近年来,光伏中心陆续为诸如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研发机构提供新型太阳电池的测量服务,在“一带一路”新能源测量能力建设、国际交流和比对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背景

近年来,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上蓬勃发展,光伏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升,技术水平持续进步,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光伏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加速海外建厂,登陆国际光伏市场。光伏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光伏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优化计量测试服务,帮助企业突破技术壁垒,拓展国际市场。

(二)案例简介

光伏中心坚持“三全一前”的建设要求,聚焦海外光伏企业的测量需求,强化计量服务产业的责任担当。通过提供现场计量测试服务、专业化测试指导、标准解读及使用技巧培训等,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通过常态化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拓展科研成果应用,助力中国光伏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二、案例具体做法

(一)案例详情

由于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溯源能力尚不完善,相关设备无法在当地进行检定或校准,导致光伏产品质量控制所需参数难以溯源至国家或国际标准。诸如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阿特斯光伏(越南)有限公司、璁瑞光伏科技(越南)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均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同时部分共建国家存在光伏技术基础较弱,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光伏中心在深入调研后迅速行动,申请国际互认资质,取得国际校准检测认可的关键设备校准检测能力,并积极联络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福建省外事办,确保技术人员顺利赴国外为相关光伏企业开展校准服务,解决了海外光伏企业的溯源难题。

光伏中心在提供校准检测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探讨。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线、实验室设备配置及参数测量需求,光伏中心为海外光伏企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详解太阳模拟器等设备的校准原理,提升了企业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光伏中心积极帮助海外光伏企业及设备供应商进行必要的调修和维护,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获得了广大光伏企业的高度认可。

光伏中心自筹建以来积极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与台湾工研院合作研制了参考太阳电池微分光谱响应校准系统,其测量不确定度Urel为0.7%,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光伏中心入选能效记录表实验室名单,成功突破了新型高效太阳电池只能送国外机构认证的困境,对促进我国光伏先进技术的发展亦具有重要意义。

(二)具体成效

近年来,光伏中心共派出48批次技术团队,为韩国SHINSUNG E&G、越南BOVIET SOLAR、马来西亚JINKO SOLAR、印度WAAREE ENERGIES、土耳其HT SOLAR ENERGY、阿尔及利亚CONDOR ELECTRONICS等14家企业,开展了太阳模拟器光谱匹配、太阳模拟器辐照度不均匀度、太阳模拟器辐照度时间不稳定度、太阳模拟器I-V测试仪短路电流开路电压修正系数、辐射温度计示值误差、紫外辐照度示值误差、硅基辐照度计示值误差参数的检测,共出具了215份计量检测报告。足迹遍布半个地球,扩大了光伏中心在全球光伏业的知名度,为共建国家光伏企业的设备性能可靠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3. 共建国家服务足迹

测量新型高效太阳电池超过1000件,其中为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格林教授研究团队研发的太阳电池提供光电转换效率认证达30次,相关测量结果已在多份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获得国内外光伏行业的一致认可。

 

4. 经过光伏中心测量并成功录入能效记录表的部分结果

 

5.技术骨干前往阿尔及利亚和越南进行技术培训和设备计量

三、案例创新点

(一)创新点

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光伏中心与共建国家在联合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成为技术创新赋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技术服务的足迹遍布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和韩国等国家,为共建国家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得益于长期提供的优质技术服务,在业内深受认可,是国内目前唯一入选“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表测量实验室”名单的机构。光伏中心成功打破了新型高效太阳电池仅能送国外机构认证的困境,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对促进我国光伏先进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应用和推广价值

光伏中心依托长期积累的计量实践经验,专注于解决共建国家光伏产业中最紧迫的计量技术难题,包括专用测量仪器的量值传递以及关键领域的参数测量技术等方面。利用构建平台、创新赋能及标准引领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强化对光伏产业的计量技术支撑。积极探索与共建国家计量机构合作,共同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于产业需求。近年来的服务经验显示,与地方计量院所、国内外顶尖测试机构的合作,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又能够有效地满足产业实际需求。通过建立技术转移合作中心,优化共建国家的技术服务模式,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与共建国家携力推动全球光伏市场可持续发展,共享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红利,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计量力量。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