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带一路”计量国际合作优秀案例(三)
    中国计量助力保障“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食品安全
  • 发布时间:2024-03-12 18:22     信息来源: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一、背景

食品安全始终是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重要关切,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在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食源性疾病重要根源的三大类自然毒素中,真菌毒素作为粮谷和饲料类食品中具有强毒性和强致癌性的一种污染物,迄今为止最受人关注。真菌毒素对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危害之大,导致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制定了极为严格的真菌毒素限量标准和法规,且限值越来越低。菌毒素检测是粮谷类食品出口的必要环节,关系着粮食出口国的经济命脉。

然而,真菌毒素计量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这是由于真菌毒素种类繁多、含量低、性质差异大,实际检测中大量使用的快速检测方法的量值溯源,既需要不同种类真菌毒素纯物质的标准物质,又需要玉米、小麦等不同基体的标准物质,标准物质和测量方法的研究均十分复杂。在发展中国家,真菌毒素标准物质和标准检测方法严重缺乏,导致这些国家不能检测、测不准或检测结果不被互认,引发重复检测或产品拒收,严重影响粮食出口国的贸易利益。在发展中国家,真菌毒素测量一直受到极大关注,真菌毒素计量能力建设始终是国家食品安全计量能力建设中最重要的主题。

二、案例简介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食品安全计量援助主要是通过与米制公约组织(BIPM)的合作开展的。BIPM是世界上成立最早、最主要的政府间国际计量组织,囊括了现有工业化国家在内的102个成员,成员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的98%,是国际计量科技合作的中心。2016年,为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BIPM发起“能力建设和知识传播(CBKT)”计划,通过号召有能力的成员提供自愿性支持,为欠发达成员提供重要、急需的技术援助。

中国作为BIPM的重要成员,自该计划设立伊始,便成为了其少数几个重要参与方。2016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凭借在食品安全计量领域的强大技术优势,主导了该计划下旨在提升非洲发展中国家真菌毒素检测能力的CBKT项目,通过开展真菌毒素标准物质和标准检测方法的研发和培训,帮助南非等国建立真菌毒素计量能力并实现互认。2017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又通过进一步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农产品安全测量标准与技术示范研究及国际互认”,全面深化合作内容,将项目覆盖面扩大至新加坡、越南、泰国、巴基斯坦、菲律宾、柬埔寨等亚洲国家。

图1.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国际计量局就真菌毒素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图2.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南非计量院签署合作协议

五年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连续向BIPM派出9名访问学者,完成了8种真菌毒素标准物质的研制,建立了6种真菌毒素高准确度测量方法,为真菌毒素的准确检测提供了计量溯源保障;以南非为重点对象,对南非、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8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45人月的技术培训;主导制定了真菌毒素标准物质溯源性评价指南3份、快速检测方法评价指南1份;组织开展了“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测量”国际比对1次和亚太区域能力验证1次;举办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食品安全计量培训班,以及与BIPM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联合举办“非洲食品安全研讨会”等国际会议4次。

图3. 共建国家服务足迹

项目形成了包含标准物质、标准方法、国际指南、人员培训、国际比对、能力验证在内的“全链条”合作成果。项目实施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通过培养“中枢”国家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进一步传播和应用。例如,在BIPM项目支持下,BIPM、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南非计量院三方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派遣3名科学家赴BIPM开展研究,并培训南非计量院技术人员,帮助南非建立数种关键真菌毒素纯物质和基体的标准物质和标准检测方法。随后,南非计量院参加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导的“玉米赤霉烯酮国际关键比对”,实现了计量能力与中国的互认。接着,南非作为“中枢”国家,进一步在非洲开展培训,并牵头组织了南非、赞比亚、肯尼亚、津巴布韦四国共八家检测实验室参加的能力验证,使非洲多国的检测实验室具备了检测能力,实现了检测结果的一致。

这项工作实实在在帮助一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建立了急需的真菌毒素检测能力,保障了其粮食安全和贸易利益,同时通过与国际组织合作有效提升了项目的国际影响力,打造了中国计量对外援助的标志性品牌。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