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在行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计量知识公益讲座
  • 发布时间:2023-11-03 14:26     信息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实施“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和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引领带动中小企业人员提高计量能力和职业技能,有力支撑和保障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计量知识公益讲座,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管理人员、有意愿参加计量伙伴计划的496家企业计量负责人共计1350人参加讲座。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小企业计量人才培养对提升企业计量保证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次讲座邀请我省仪器设备溯源和计量服务企业领域2名资深专家主讲,针对仪器设备管理与溯源,重点从配备与验收、管理、期间核查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仪器设备从购置到报废的全过程量值溯源问题;针对检定证书和校准证书确认,全面介绍了检定证书和校准证书的区别、适用范围,并就如何鉴别仪器设备证书有效性进行解析。

参加讲座的中小企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很有必要、很实用,详细解答了我们在仪器设备管理和溯源方面的困惑,对计量检定和校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此次公益讲座,有助于更多企业深刻认识计量对品质控制和质量保证的重要作用,更好运用计量手段提升产品和企业竞争力。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陆续举办系列计量知识公益讲座,全面普及计量管理和技术知识,交流分享计量实操经验和做法,协调省级技术机构组建计量“讲师团”,全面加强对产业链上中下游中小企业的计量人才培训培养,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计量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和制造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