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
    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7-21 12:18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计量技术委员会是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批准成立,负责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提供计量技术政策咨询、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计量科普宣传和知识传播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发挥着提升量传溯源能力,服务和支撑计量管理,促进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等重要基础保障作用。

新疆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和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制定发布地方技术规范86项,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制计量技术委员会、煤电产业计量技术委员会、流量容量计量技术委员会和热工计量技术委员会。但是,面对新时期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以及计量自身改革发展的需求,新疆计量技术支撑基础薄弱技术水平低,计量技术委员会的供给能力和质量不足,与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亟需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引入疆外优质资源,整合科研院所、计量技术机构和企业力量,共同提升计量服务能力。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计量技术委员会要从完善体系架构、加强基础建设、提高供给质量、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发力,为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促进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新疆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区计量事业发展需求和计量技术机构工作实际与区域特点,着重从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供给质量、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

       一、 统筹谋划,持续推进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

   《指导意见》为自治区积极参与国家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发展,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支撑计量治理能力,加强地方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建立健全自身规范化管理机制,提供了重要遵循。新疆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学习研究《指导意见》,推动落实好各项工作。一是完善计量技术委员会体系建设。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优化计量技术委员会的组成结构,形成自治区科学合理、相互协调的计量技术委员会专业体系。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根据新疆地方特色和发展需求,构建职责清晰、优势互补、协调融合的计量技术委员会体系架构。二是加强委员会自身能力建设和管理。鼓励社会各方计量技术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同全国其他计量技术委员会、各行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各协会、各高校的技术交流合作,邀请相关领域专业学者,举办高质量计量专题论坛,搭建技术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委员会间信息资源共享,发挥委员会专家团队智库作用,为政府计量管理提供专业的计量技术咨询和政策建议三是发挥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以及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职责作用,建立面向专业技术、规范制定、宣贯培训、测试评估等多方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计量应用基础研究和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培育,培养计量技术顶尖人才四是加强对计量技术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合法合规性、与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协调一致性的监督检查,探索运用“互联网+监管”等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二、 转变观念,提高计量技术规范供给质量

     《指导意见》为自治区在创新发展重点领域科学规划计量技术委员会的专业布局,强化对关键领域的支撑,提升计量技术规范供给水平,更好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根本路径。新疆作为我国能源产业的战略支点,不但是能源资源大区,还承接中亚地区石油、天然气向我国输送的能源大通道功能。聚焦区域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新疆将充分发挥筹建中的4个计量技术委员会和国家煤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新疆)的作用,着力开展原油、天然气等领域的在线量、动态量、远程校准等量传溯源新技术及精密测量技术的研究,积极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新疆),开展碳计量、氢能重大问题攻关,加强碳交易相关计量技术研究和支撑能力建设,更好发挥计量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由主要服务法制计量管理向服务质量提升、产业升级等中央、自治区部署的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拓展,由主要支撑从计量标准到工作计量器具的量值传递向支撑计量量值溯源的全链条拓展,由主要面向计量器具向面向计量参数和计量方法拓展等“三个拓展”,为保证量值的准确可靠和规范计量活动提供规则和行为准则。

       三、 开放合作,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国际化水平

     指导意见》为自治区实施计量技术规范国际化提升工程,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国际计量技术活动,推进国际互认,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指明了方向。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边贸优势、物流优势、资源优势凸显,要积极参与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计量领域的对接合作。一是积极争取参与国际性计量技术组织的活动,邀请国际计量相关组织及中亚国家的技术机构、企业来访交流,助力提升新疆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国际化水平二是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加强与沿线各国在计量领域计量标准的合作研发、计量测试服务的互援互助、计量技术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三是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领域国际通用的质量基础设施作支撑,发挥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与周边国家开展计量技术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实现互认互通。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新疆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动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建设,支持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在推动落实《指导意见》中,增强发展信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