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组织召开
    2022年华北大区计量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22-12-29 12:34     信息来源: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

  12月28日,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华北大区计量工作视频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主任、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念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同飞主持会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赵金恒、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葛瑞江、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吕金华,华北五省(区、市)市场监管局(委)计量处、计量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2022年华北大区计量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说明。华北五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加强计量科研创新、提升产业计量测试能力、建设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强化计量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高念东回顾了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成立30年来践行职责使命的光辉历程,他强调,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要深刻认识把握大区计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华北地区产业布局,突出发挥计量在加强创新链产业链协同中的支撑作用,突出发挥计量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中的保障作用,突出发挥计量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中的基础作用。要更好发挥大区平台作用,加强区域产业计量测试体系建设,区域间联合开展计量科技攻关,加强计量人才互动交流,共同推动计量发展规划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为计量事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益群充分肯定华北大区计量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协同华北五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升计量科研能力,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市场监管总局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华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支撑服务。针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大区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作用,张益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明确大区工作方向,加强统筹协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强化协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好计量支撑。

  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于1992年由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复在京成立,负责建立华北地区最高计量标准,组织开展区域内量值传递、计量比对、计量管理、计量技术课题研究和有关测试活动,并负责牵头组织华北大区计量相关工作交流和培训。今年是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成立30周年,三十年来,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紧密结合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了国家计量基准1项,国家计量工作基准5项,华北大区计量标准169项,每年进行省级最高计量标准量传千余台件,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市场秩序维护等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三十年来,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紧密联系华北五省(区、市)相关部门和技术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合制定了22项京津冀共建计量技术规范。华北五省(区、市)计量技术机构联合开展了《国产计量设备验证评价》《京津冀区域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模式研究》《京津冀区域VOCs减排责任分配与网络模拟优化研究》等计量科研攻关任务,为企业开展计量测试服务,为保障社会公平贸易、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提供了计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