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
    服务上海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7-25 08:24     信息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计量技术委员会是负责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提供计量技术政策咨询、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计量科普宣传和知识传播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在促进计量科学进步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要“加强国家、部门行业和地方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建立完善以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为主体、部门行业和地方计量技术规范为补充的计量技术规范体系”。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建设。目前,全国压力计量技术委员会、全国环境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和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落户上海,累计制定发布计量技术规范157项。同时,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血压计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TC18/SC1)也设在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院。2020年,由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院牵头完成的国际建议R16-1《无创非自动血压计》、R16-2《无创自动血压计》获得第55届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批准发布,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局长安东尼·唐纳兰先生专门致电祝贺。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完善体系建设、加强基础建设、提高供给质量、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引。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标《指导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结合本市计量事业发展需求和计量技术机构工作实际与区域特点,积极推进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发挥支撑作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契机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和重点产业,支持在沪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会秘书处发展壮大,聚焦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布局申报相关领域新的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会。强化对关键领域的支撑,提升计量技术规范供给水平,着力开展微观量、复杂量、动态量、远程校准等量传溯源新技术及精密测量技术的研究。深化长三角区域产业计量一体化合作,联合制定长三角计量技术规范,推进计量基础设施高标准联通。

    二强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支持鼓励技术委员会加强学术研讨交流,开展计量技术规范宣贯,促进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主动参与国际计量技术活动,发挥开放枢纽门户的计量合作功能。积极争取国际性计量技术组织及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落户上海,参与和主导国际计量规则和规范制修订。继续加强对国际计量技术、国际计量规则规范和国际标准的跟踪和研究,助力提升我国和本市计量技术规范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服务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和计量测试产业更好走出国门。

    三打造人才高地促进计量专业建设切实抓好计量技术委员会人才梯队建设,加强与国际计量技术机构间的科研项目合作与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计量技术委员会、计量技术机构参与国际重大计量科技合作项目。加强相关计量专业建设,深化计量技术委员会与在沪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强化计量前沿理论研究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育。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上海计量工作站在新起点、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建设、支持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在推动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建设质量强国、促进产业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