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
    —交通运输计量技术创新交流在天津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3-05-31 17:38     信息来源: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

5月18日,为迎接第24个世界计量日“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活动,交通运输计量技术创新交流在天津成功举办。活动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全国水运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全国公路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林强副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郑华欣处长受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70多家科研企事业单位的近120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会。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戴明新为交流活动致辞,全国水运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曹玉芬主持会议。

戴明新向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天科院的总体情况和水运计量工作进展,号召大家不断重视计量、宣传计量、发展计量,为交通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华欣代表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向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交通计量同仁表示节日的问候,对交通运输计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现代先进交通运输测量体系的建设,二是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计量的保障作用,三是创新发展引领交通领域计量技术的更新迭代。

五个交通计量领域技术机构的负责同志围绕“加强交通运输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提升行业计量保障能力”主题和行业计量工作重点开展交流,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标准与计量研究中心陈宗伟主任报告《关于提升交通运输计量保障能力的思路与举措》、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罗翥站长报告《道路与桥梁工程计量技术发展概况与典型案例》、国家能源计量中心(城市交通)周瑜芳总工报告《双碳背景下城市交通能源计量发展实践》、国家船舶舱容积计量站周金河站长报告《切实加强“三基”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国家水运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常务副站长曹玉芬报告《交通运输计量管理目录的研究编制情况》。其他参会代表线下线上进行了互动交流。

林强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创新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效果突出,提出近期四项交通运输计量重点工作:一是研究出台强化交通运输三基建设,二是研究制定提升交通运输计量保障能力的行动方案,三是研究制定公路水路计量器具管理目录,四是研究完善交通能源计量体系的相关措施,希望行业内外计量技术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共同努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活动期间,全体代表共同调研参观了天科院临港试验基地计量实验厅等科研设施。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史剑珺处长、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韩福前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活动是交通运输计量领域组织开展的首次交流,为国家和地方交通运输计量机构与各委员单位相互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今后行业开展常态化计量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