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强大脑”齐聚上海
    共谋全球精准“碳中和”之路
  • 发布时间:2023-11-08 16:54     信息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2023年11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指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碳大会·科学引领碳测变革——科学碳计量开启精准碳中和之路”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顺利举办。

论坛上,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温南·洛、沃尔夫奖获得者戴维·齐尔伯曼、中国工程院涂善东院士和刘文清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等全球计量领域“最强大脑”齐聚,通过主题演讲、圆桌会议等形式,共谋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精准”低碳发展路径,全力推动全球碳中和愿景实现。

目前,由于各国宏观碳政策的不一致,国家、区域以及行业发展均存在差异,在全球范围内尚缺乏统一规范的碳排放计量体系,导致碳排放核查和交易数据评判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不统一,许多国家、行业陷入了内外两难的“碳焦虑”和“碳迷茫”中。此次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计量“最强大脑”针对迈向碳中和路途中的难题,分别从CIPM(国际计量委员会)2030+战略及精准碳测规划、碳计量技术基础及实际应用、创新实施碳测量系统等多个角度阐述独家观点并给出解决方案,共同探讨了如何设计兼具系统性、准确性、可比性与一致性的科学碳计量方法和通用评定标准,并为在场科研机构、企业等分享了碳计量领域前沿动态、最新成果及政策洞察。

论坛上,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斌作为代表,宣读了主题为“科技赋能碳计量 携手一起向未来”上海倡议书。共同发布倡议的还有市场监管总局、临港新片区党工委、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计量协会等单位。倡议书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全球碳计量体系建立及完善作出了规划和指向,明确了政府、组织、机构、企业、高校、科学家等各方在推动碳计量技术进步中的职责,并着重就国内外各方加强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等促进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要求。倡议书的发布,不仅为各方在碳中和之路上制作了“指引图”,还将吸引本市乃至全国更多资源凝心聚力,共同参与到碳计量体系的建设中。

2023年6月,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获批筹建,并在此次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近半年时间以来,通过秘书处承担单位—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整合资源积极筹备,挖掘来自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电力、钢铁、建筑、交通等行业权威专家、杰出学者,组成了以一批水准高、专业精的专家学者为班底的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宣告上海将拥有一批能开展双碳计量相关政策制定、碳计量技术咨询、重大课题专题调研等工作的“智库”,并可为实现本市乃至全国碳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出谋划策,为提升碳数据的可信度,达到“报告的1吨就是排放的1吨”的国际要求、实现国际互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未来,上海将不断加强碳相关计量能力建设,持续在关键领域碳计量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推动碳计量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制定计量技术规范、新建或改造计量标准(装置)、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上海)等,为开启精准碳中和之路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