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合作签约仪式及“一带一路”
    计量合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3-05-29 18:17     信息来源:计量司


        2023年5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与新疆市场监管局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联合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合作签约仪式及“一带一路”计量合作交流活动。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值此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与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新行动、新作为,是落实计量援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强调,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构建市场监管系统对口援疆工作新格局。计量战线要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真心实意带着感情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创新工程建设。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援疆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增强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援疆的目标任务;三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援疆工作合力;四是要注重能力提升,加强计量技术和人才的支撑作用。援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计量作为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资源作用,为“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计量贡献。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多里坤·阿吾提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拉紧同沿线国家合作的最有力纽带。此次活动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各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深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打造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要进一步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一带一路”计量合作交流为平台,弘扬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共享合作机遇,共迎美好前景。

在本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宣读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创新工程声明;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和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联建“医疗设备远程质控联合实验室”;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与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共同联建“精密测量联合实验室”,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广州市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分别与对口援疆地区市场监管局签署计量援助协议。为提高计量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顶层设计及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正式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咨询专家委员会。活动期间,还开展了国际计量合作培训和援疆交流研讨会。

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西北国家测试中心,北京市、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广州市、济南市、杭州市、深圳市4个副省级城市,以及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博州、昌吉州、哈密市、吐鲁番市、喀什地区等10个地州市的市场监管部门、技术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