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用证机构
    培训班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23-04-26 16:31     信息来源:计量司

  2023年4月11日至12日,受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委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用证机构培训班”。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计量管理与技术规范处处长郑华欣,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评审委员会(OIML-CS RC)委员、中国计量院研究员蔡常青,以及来自31个省市级市场监管局(厅、委)计量处及负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工作的相关人员,与部分计量技术机构、OIML内部实验室、OIML第三方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5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培训。

  

  总局计量司郑华欣处长在致辞中表示,计量互认制度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工具,被视为促进国际合作、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技术语言”。OIML证书互认制度旨在促进计量器具法制计量要求的全球协调、统一理解和实施;提高各国OIML证书指定实验室的技术能力,提高OIML各成员间对于型式评价结果的相互信任;避免申请国家型式批准时不必要的重复试验,减少交易成本和交易时间,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同时,OIML证书互认制度,促使计量器具企业依据OIML国际建议和国际标准研制、生产、销售和使用计量器具,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推动计量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她强调,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积极推行OIML证书互认制度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大对OIML-CS证书互认制度的重大意义、规则、程序的宣贯力度,进一步提升OIML发证机构、用证机构、指定实验室及计量器具制造商等各利益相关方对“OIML-CS证书互认制度”的认知度,提高用证机构对我国有关互认工作程序的理解,吸引更多企业申请OIML证书,更多技术机构、专家参与国际互认工作,更好地推进OIML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的落地实施。  

  培训期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蔡常青带领大家了解了OIML-CS证书互认制度及中国实施OIML-CS情况,解读了OIML证书换发进口或国内型式批准证书的要求和程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周韶园老师分享了OIML实验室评审的实践经验,并对OIML-CS型式评价报告及试验报告(OIML R76, R60和ANR, OIML R46)审查情况及本国的附加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OIML-CS证书互认制度,总局研究构建了OIML-CS制度下的中国OIML-CS证书互认体系。指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OIML-CS框架下我国唯一的OIML证书发证机构。市场监管总局作为我国OIML证书用证机构,代表中国签署声明,明确接受并使用OIML证书的种类及附加要求。在中国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和各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工作的机构是OIML-CS制度下的用证机构,并负责换发进口或者国内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设在总局计量司的OIML中国秘书处负责在中国推行和实施OIML证书互认制度,负责监督管理OIML证书发证机构、用证机构和OIML证书指定实验室;处理有关OIML证书在发证和用证过程中的申诉、投诉和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