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华北大区计量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23-10-24 18:10     信息来源: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供稿

10月11日至13日,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2023年华北大区计量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华北大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华北大区五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就贯彻落实全国计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计量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交流研讨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共同谋划华北大区计量事业发展。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主任、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念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总结汇报了2023年华北大区计量工作情况。一年来华北大区始终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站位、立足高标准,京津冀晋蒙五地充分发挥计量资源优势,持续强化计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共享、优势互补、共研共建,在完善量传溯源体系、构建协同创新生态、提升计量测试能力、推动区域节能降碳、开展计量科普宣传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凝聚了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计量力量。

高念东同志强调,华北大区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构筑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下一步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计量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推动计量工作更好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大局,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精细化治理需求中谋划计量工作。要增强计量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优化利用五地优质计量资源,构建计量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加强计量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提升区域先进测量能力,持续完善区域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推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加快计量数字化发展,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夯实支撑高质量发展计量基础。要完善大区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优化区域计量共建共享、通报会商、互认协作机制,加强计量人才交流和计量文化培育,发挥好华北大区管理和技术双重作用,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构建适应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计量格局。

朱美娜同志充分肯定华北大区计量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协同华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计量支撑。强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加快推动完善区域计量事业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区域计量服务供给,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准确定位,科学决策,担负起新时代大区中心计量使命,进一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提升区域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构建区域创新生态,推动法制计量领域区域合作互认,不断提升华北大区各项计量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华北大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计量工作分管领导、有关处室和技术机构负责同志,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大同市政府主管领导,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