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华东大区计量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23-12-08 15:57     信息来源:计量司


12月5日,2023年华东大区计量工作会议在福建南平召开。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刘红亮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益洋主持,南平市副市长魏敦盛、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和木分别致辞,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工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华东大区计量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华东大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争做计量创新的引领者、计量改革的策源地、高质量计量服务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全国计量体系中持续保持与区域发展优势相匹配的地位,具备与区域发展水平相匹配的能力、发挥与区域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作用。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更好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华东大区计量工作新局面,围绕实现计量科技自立自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任务,强化优势、克服不足,继续发扬敢闯敢拼、一马当先的精气神,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展现华东大区计量工作新作为。

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感谢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和兄弟省份市场监管局对华东大区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华东大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争做开拓人实干家,全面开启计量事业发展新征程。建议,一是要加强计量改革制度的复制推广,推动区域内计量器具型评价结果等采信和互认。二是要全面提升计量监管能力,积极探索打造全流程、闭环式、高效能的监管体系。三是要更好发挥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会上,华东七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作了2023年工作报告。各省市代表围绕服务产业发展、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促进民生计量领域治理提质增效、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交流了2023年各地计量特色亮点工作,并就区域合作等事项开展了讨论。会议还明确了2024年华东大区计量工作会议的承办事项。会议代表还调研了相关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华东七省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计量院,南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