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全国产业计量大会在上海举办
  • 发布时间:2021-05-18 13:59     信息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5月11日-12日,第二届全国产业计量(上海)大会成功举办,市政府副市长陈通、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分别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向巧、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徕、上海科创板专职副主任侯劲、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等出席大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倪俊南主持会议。

 

  陈通指出,上海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注重发挥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公共性作用,已基本形成科技水平先进、服务功能完备、监管保障有力的计量支撑体系。他强调要全力推进产业计量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全力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标世界计量先进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计量服务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水平;二是要加强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监管、服务和发展的关系,加快“放管服”改革,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三是要加强协同创新,提升计量服务水平,鼓励各方计量技术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计量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技术对接。

 

  韩毅对上海连续两年举办全国产业计量大会,高度重视产业计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紧紧围绕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计量体系,一是要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夯实能力突破瓶颈;二是要坚持开放共享模式,加强协同创新发展;三是要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测量基础。

 

  大会开幕式上,张益群宣读了国家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批筹文件,陈通、韩毅、向巧、倪俊南为国家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揭牌,侯劲、吴强为上海市智能测控装置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上海市智慧照明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授牌,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领导联合发布了长三角“产业计量赋能高质量发展”合作倡议。

 

  本次大会邀请了计量测试领域院士、计量专家学者、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以主旨演讲、经验分享、案例路演、圆桌沙龙等丰富形式共同探讨在当前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形势下的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趋势。大会第二天分别围绕产业计量赋能民用航空、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及产业计量云(长三角)平台建设举行了三场平行专题报告会。在现场进行交流的同时,大会通过在线直播实现了32.6万人的在线观摩量,让更多的技术机构、产业企业以及广大民众对产业计量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本次大会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科创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苏浙皖三省市场监管局、上海科创办、上海市经信委、科委、国资委、浦东新区政府等单位和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家、长三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相关技术机构和企业的代表负责同志200余人在现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