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解读
  • 为什么要编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 发布时间:2023-08-15 10:02     信息来源:《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学习辅导问答

计量事关国计民生,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编制《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计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是进一步加快国家计量事业发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规划》的发布计量事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行动纲领,对计量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生福祉、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提升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811月,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1号决议,温度、质量等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全面采用常数进行定义,国际单位制的变革和量子化计量技术的发展,正深刻改变国际计量格局,促进国际计量体系向扁平化、多中心的方向发展,为我国在新的规则体系下“弯道超车、进一步实现计量独立自主和国际领先带来了重大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加自立自强。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以来,我国计量事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在关键计量领域的能力、创新实力和科研人才储备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计量基础技术和设施整体还比较薄弱;应对量子化时代计量治理体系变革的现实有效措施还不够精准;对计量基础科研的投入有待加大;计量基础科研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意识、动力和实际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计量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鉴于上述情况,必须续巩固现有发展成果,科学规划新时期计量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积极营造计量发展良好环境,进一步解决计量工作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计量基础、前沿性问题研究,加速推进国家计量基准标准能力提升,改革计量管理模式,完善量传溯源体系和计量技术应用服务体系,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充分发挥计量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支撑作用,为引领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计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