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解读
  • 《规划》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 发布时间:2023-06-15 16:50     信息来源:贯彻落实规划辅导读本


《规划》立足“四个面向”,统筹国内和国际视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出“坚持创新突破、改革引领,坚持需求牵引、供给提升,坚持政府统筹、市场驱动,坚持协同融合、开放共享”等四个坚持,明确了计量发展的基本原则。这四个坚持既是《规划》内容编写的基本遵循,也是贯彻落实好《规划》的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突破、改革引领。在全面继承和巩固现有计量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加强计量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生态建设三个方面部署计量科技创新路线图;强化计量监管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完善与新技术形式和放管服理念相适应的计量监管体系,提升计量管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需求牵引、供给提升。坚持计量事业发展的需求导向,强调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计量发展新机制在供给侧,重点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推进重点领域计量基标准和标准物质建设,提升计量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构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强化计量服务支撑,切实解决计量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的问题在需求侧,着力夯实计量支撑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挖掘新兴产业发展的计量需求,培育计量新业态、发展计量新模式,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相互依存和有效对接

坚持政府统筹、市场驱动。计量既有基础公共资源属性,又有技术服务社会化属性要着重处理好计量事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对计量事业发展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统筹作用,将计量这一国家战略资源建设好、维护好。充分利用市场手段激发和释放计量效能鼓励和推动社会资源参与市场化、竞争性量值溯源技术服务,促进计量服务市场的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计量的多元化需求,用准确可靠的量值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协同融合、开放共享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各方积极性,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贯通充分发挥全国计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地方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学协会、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单位的优势,将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衔接,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有效衔接,与地方和部门(行业、企业)发展实际有机衔接,构建协同推进格局。积极开展国际计量交流合作,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举措发展合作新伙伴、开拓合作新领域,推进计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