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各界热议
  • 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鼓舞计量人!(三)
  • 发布时间:2022-05-24 16:21     信息来源:计量司
日前,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35年推动计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的出台,得到了计量人的空前关注,全国各地、各计量技术机构、各行业计量人、企业深受鼓舞,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确保规划相关工作在所属领域得以落实。
一起来听听全国各行各业计量人对《规划》的心声: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

上海作为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将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基点,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线,聚焦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计量科技领域,加快布局一批重大计量基础设施,深度参与国家重点计量科技项目研发与攻坚,主动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建设,强化计量工作与科创中心、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等战略布局的服务对接,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世界级水平的原创突破;将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和重点产业引领发展,加快发展满足现代产业体系需求的计量测试体系和量传溯源体系,加强长三角计量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助力打造未来产业新引擎;将按照提升质量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线”、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基线”、维护好市场秩序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底线”的要求,加快《上海市计量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和《规划》上海市实施意见编制,勇当开路先锋、破除制度瓶颈、加强协同联动,全面激活计量领域创新要素资源,进一步实施计量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探索建设具有上海特色、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计量保障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处 温萍处长

《规划》的出台,为广西新时期计量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广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提出了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明确了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五个广西”任务要求,为计量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将在《规划》的指引下,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以计量科技创新和计量制度改革为源动力,着力化解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计量供给的持续强化、与计量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的矛盾,强化统筹,激发市场活力,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计量发展新格局,在服务“五个广西”中彰显计量新担当和新作为。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计量处  许洪波处长
近年来,吉林省贯彻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在计量基础建设、计量科技创新、量值传递溯源、计量应用服务、计量监管、计量文化宣传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下一步,吉林省将按照《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部署和要求,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计量支撑和保障,不忘初心,再续华章。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张士东书记
我院作为省级计量技术机构,在承担传统计量任务的同时,如何按照《规划》构建顶层设计、建立先进测量体系,并以此引领全院树立“从传统计量到先进测量、从证书报告到数据挖掘钻取、从量值传递到服务产业链”的全新计量理念、打造新时代计量技术机构典范,成为我们要潜心研究的课题。下一步,我院将深入挖掘规划中蕴含的发展思想,在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提升计量供给质量、创新计量技术机构体制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计量事业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加大计量科学技术研究力度,筑牢事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建设重点支撑、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测量实验室,积极推动《规划》的全面落实,形成与国家现代化水平相适应的计量技术服务和保障体系,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河北现代化发展贡献计量智慧。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负责人)张云
《规划》明确:要借鉴国际先进计量立法经验,推动《计量法》及相关配套法律规章的制修订。要坚持一般监管与重点治理相结合,深化计量监管制度改革。作为一名深度参与《计量法》修订的计量法治研究的学者,我深切希望《计量法》的修订工作能尽快完成,并进一步推动计量相关配套法律规章的制度建设,我将为此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国家气象计量站
《规划》给气象计量事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推动着气象计量事业向着更高水平发展。《规划》提出的“计量数字化转型”、“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等要求是气象计量发展的重点方向;“计量服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专栏中指出的“碳排放”“能源”“生态环境检测”“应对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等领域是气象计量发展的重点领域;“部门行业计量标准提升”“资源环境领域标准物质能力提升”“行业主管部门专业计量技术机构能力提升”以及“气候变化领域计量数据应用”等是气象计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和着力点。


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
《规划》有效指导了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开展。我站将深入贯彻落实《规划》,在完成国家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计量保障能力,加强智能化、量子化计量技术攻关,创新计量管理模式,推进计量队伍建设,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蒸汽流量计量站许文达站长
作为计量领域从业多年的计量工作者,我认为《规划》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目标清晰。与以往出台的计量实施细则修订相比,《规划》更加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开创性。目前,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精密测量技术研究,以及产业计量“三全一前”的实践探索,已成为计量从业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国家水大流量计量站
我们国家水大流量计量站全体同仁在年末总结会上特别追加了号召大家在春节放假期间,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精神的内容,明确节后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交流学习心得,研究如何结合我站工作实际,在水大流量计量工作领域,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作用,落实好《规划》要求。大家一致认为,《规划》的出台,让计量工作更有干头、更有奔头了。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规划》,提出建立国家级计量专项科技奖项,鼓励计量科技、科研进步。支持将国家计量战略写入伊利集团高级战略发展计划,制定公司中长期计量管理规划。


泰安磐然测控科技有限公司
《规划》,该规划对我们计量行业的发展有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磐然测控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温度/压力计量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多方面热工产品需求,有近30年研发与制造经验。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之路,主导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8项,共计54项。
公司在产品创新发展上从未止步,抢抓机遇敢于担当,争做跨越发展行业先锋。就精密接触式温度仪表领域,磐然测控自主研发生产了PR710系列手持式精密数字温度计。一体式液晶显示的设计体积小巧,便于携带,为温度检定校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数据记录与无线传输功能更是传统水银温度计无法比拟。
科学发展永无终结,争做先锋亦无止境。磐然测控将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始于顾客需求,终于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和持续改进的质量原则;坚持精益求精、自主创新的发展方向;坚持优质、先进、专业、完备、细致的产品品牌战略;坚持热情、周到、专业、持续的服务理念;坚持社会责任高于经济效益的企业价值观。通过加强技术研究,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生产力,为助推计量行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