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办法
    助推公平竞争政策实施
  • 发布时间:2023-09-01 08:58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7月31日,广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暂行办法》,落实细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程序,充实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为广西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等决策部署的又一重要举措。

该暂行办法本着立足全局、统筹兼顾、稳妥防范、系统协同的原则,坚持依法审查监督、维护公平竞争。优化审查基本规则,在公平竞争统筹机制基础上,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与程序提炼实化,将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核有机结合,在合法性审核中一并对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把关。强化审查会审制度,明确规定审查会审的适用条件、适用方式、会审程序及会审结论,为会审实施提供了具体操作指引。规范举报处理核查机制,明确了反映举报的办理机关,举报件的受理办理、核查调查及反馈处理。落实审查评估与清理机制,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制度,建立监督约谈机制倡导公平竞争理念等。

该暂行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行为,大幅度提高了审查工作质量效能,有力保障促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