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徽省池州市将公平竞争审查
    写入政府工作规则
  • 发布时间:2023-09-01 08:55     信息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政府出台《池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池政〔2023〕22号)。在该规则第六章政府公文处理中明确规定,市政府及所属部门、直属机构在出台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等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均要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这是首次以市政府工作规则形式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及部门办文流程,对政府及所属部门、直属机构具有强制约束性。

2022年开始,安徽省池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池州市司法局建立了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协调联动机制。针对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在司法部门履行合法性审查之前须经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此次将公平竞争审查写进市政府工作规则,更加凸显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的重要性,为促进该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全面实施奠定了制度保障。